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严洁华:爱管“闲事”的贴心大姐
//www.workercn.cn2016-02-1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海南省总工会“贴心娘家人”之八

爱管“闲事”的贴心大姐

——记海南赞邦制药有限公司工会主席严洁华

  去年中秋节,海南赞邦制药有限公司的230多名员工,都收到了一个特殊的果篮。里面装满了葡萄、梨、红提、苹果、释迦果等,还附赠一盒鸡蛋。这个意外的惊喜,是公司工会主席严洁华代表公司送给每位员工的。

  严洁华就像知心大姐,从生活细微处关爱每位职工。虽然到了退休年龄,由于其业绩突出、工会工作出色,退休后公司又返聘她回来,继续为公司、为职工服务。

  得知这一消息,员工们最开心。在公司担任工会主席的12年间,严洁华给职工们留下了这样的印象:“热心肠,爱多管闲事,只要知道职工的困难,就会全力以赴解决,让员工能安心、扎实工作。”

  海南赞邦制药有限公司是一家意大利外资企业,从2003年至今,严洁华作为公司的工会主席,负责协调和处理职工反映的问题。

  在外资企业里,平时都是严格按照流程和合同办事,虽然一线职工工资一般在2000多元,但很少出现工资未按时发放的情况。

  然而,几年前的一天,严洁华的办公室来了两名车间职工代表,他们表情凝重,话语坚决:“那么辛苦干活,不发加班费,我们可以拒绝加班。”

  当天,她还收到了有30名一线职工签名要求发放加班费的信。严洁华认为,这是员工的正当要求,理应予以落实。于是她当场承诺向公司方转呈员工意见,答应他们放下心来,余下的事她来办。

  待员工代表离开后,严洁华立刻向公司领导进行反映,表示支持员工的合理要求。对此,公司方面也给予高度重视,随即召集了有员工代表、厂长、人事经理以及上海总部相关人员参加的电话会议,最终协商决定,除员工基本工资外,凡完成综合工时制的员工,超出计件数部分,按照1.5倍的工资计发,从而较好地解决了员工加班费的问题。

  此外,为保证员工的合法权益不受损害,在严洁华争取下,公司工会每年与公司签订“工资专项集体合同”,并报相关部门备案。合同规定,公司将根据经营状况逐年给员工加薪。当年1月至9月,该公司的经营收入增加8%,员工的工资也相应地涨了。

  在大灾面前,严洁华更是发挥工会作用。

  2014年7月,超强台风威马逊登陆海南,该公司多名职工家里受灾。灾后第三天,严洁华带领部分工会委员前往受灾严重的文昌、海口演丰镇的职工家中进行了慰问,查看灾情,帮助26个职工家庭从受灾的困难中走出来。

  公司一位职工的父母在文昌,家里的瓦房被掀了顶。严洁华和工会委员到现场查看时,发现职工的父母都是住在临时帐篷里。当时类似灾情的有3家,于是工会给每个职工家庭帮扶5000元,而海口地区受灾较轻的职工家庭,每家1000元,作为慰问金。

  困难职工、大病职工,严洁华也不会忘记。

  几年前,车间里做了10多年的老职工黄赛雪因与丈夫离异,独自带孩子上学而生活困难。经过入户了解,黄赛雪和小孩住在海口市白坡里的一家出租房内,室内不到15平方米,放置一张高低床外,堆满了杂物。

  经过工会组织委员讨论,工会决定资助黄赛雪的孩子上学,并每年提供资助。同时,安排黄赛雪每个周末到公司打扫卫生,再给她发放另外一笔费用,从而增加她的收入。

  诸如此类的事,不胜枚举。

  2013年公司有两个职工患了大病住院,工会都给予了困难救助。其中,后勤部主管杨秋林,因脚踝骨折住院,一开始以为不严重,就在外面小诊所治疗,图省钱而且方便,但是治疗很久都不见好转,才觉得问题严重了。后来又反复多次入院,通过严洁华的争取,海南省工交医药工会给了他2万元,公司工会给了他5000元和买机票送他到四川去治疗。现在,脚已痊愈能正常投入工作的他每每说起这事总是眼眶发红。

  如今,严洁华返聘后将工作到2017年,她说,只要她在岗一天,就要尽到自己的职责。(吴雪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