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最美工会主席”官祖振:一头企业一头员工 要的就是双赢(图)
//www.workercn.cn2015-03-26来源: 福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有困难找工会,

  成为职工们的习惯

  “对家人,他百般呵护;对工作,他干得有声有色;对职工,他有情有义。”熟悉老官的人,都这么评价他。

  老官的妻子,三十几岁就得了高血压。为了照顾妻子,家里的大事小事,老官基本都包了。“说出来,你们可能不相信,这一辈子,我连银行的门开在哪里都不知道,家里所有的事都是老官在操心。”老官的老伴边说边哭,第一次动手术前,是老官骑着电动车载着她到肿瘤医院,一为了省钱,二为了照顾会晕车的自己。而这位对家人如此尽心的男人,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却还挂念着困难职工。

  2005年,老官从省轮船公司工会副主席的位置上内退;2007年,经福州市总工会推荐,他到盛辉集团担任工会主席。当时,福州民企工会的组建率不高,更谈不上规范。但作为我省物流行业的龙头,盛辉集团意识到,一个规范的工会对于企业的发展作用重大。老官,被寄予厚望。

  刚到盛辉,老官就到生产一线,和仓管员、搬运工交流。“第一次看见老官是在三伏天,我们觉得他是‘集团领导’,很拘谨。因为干了一天活,满身汗臭味,也不敢离他太近。结果老官在库房的地上坐下,我们仔细看他,衬衫上全是汗,裤子上都是灰,和我们一样,就坐在他旁边了。”经过多次这样的聊天后,工人们口口相传:“老官不是官,是‘娘家人’。”

  “即使是重病在床,他看我们的眼神,依然像看自己的孩子一样。”盛辉职工李招对“娘家人”一说深有体会。

  李招家境一般,一家三口人租住在一间不到20平方米的民房里。她一直想申请公租房,但因为社保缴交年限不足,不符合申请条件。老官知道后就去街道了解情况,发现她的缴费年限只差几个月,便帮助她主动补缴,为她递交申请材料。去年,李招一家人住进了新房。听说老官病了,李招去医院表达一份心意,但老官却说:“你的孩子明年就要读大学了,这钱给孩子留着。”

  集团董事长刘用辉经常说:“全集团7000多名职工,很多人不认识我这个董事长,但都认识官祖振。”

  一个夏天,骄阳似火。搬运工徐跟林刚回到库房,就遇到了老官。“你走路姿势不太对啊,鞋底翘起来给我看看。”

  徐跟林不好意思地抬起脚。老官看到,一双灰色的大凉鞋,脚底部分磨得只剩一层薄薄的皮。老官拍拍徐跟林的肩说:“这项劳保,我应该替你们争取。”

  第二次碰面时,是半个月后,徐跟林远远看见老官,就咧开了嘴。公司已经下发了通知,今后每名搬运工,一年发4双软底胶鞋。

  “这么细微的事,都被您发现了。我从来没见过像您这么贴心的领导。”徐跟林高兴地搓着手。

  “我也是工人。”这是老官的回答,也是他的口头禅。他当过山区养路工、伐木场场长、劳务公司经理。“没吃过和他们一样的苦,就没法真正了解他们的需求。”老官总是这么说。

  因为懂,所以爱。老官总结说,要做好工会工作,就要着眼于职工最关注、最迫切需要解决的事项。

  对于物流企业一线员工来说,向上空间有限,薪酬是他们最关切的事。在老官的倡议下,盛辉每年都召开一次职代会,专门协商各地区各工种工资。“职代会上,老官交出的提案,无论哪一方看了都服气。”一位职工代表说,每一项加薪提案,老官至少要过三关才落笔。第一,先收集员工意见,第二,了解同行业同规模企业薪酬水平,第三是拿出企业盈利报表,了解企业的承受能力。在他的努力下,每次加薪提案都顺利通过,几年来,盛辉职工人均工资年增长幅度达到13.03%。

  慢慢地,有困难找工会,成了盛辉人的习惯。

1 2 3 4 共4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