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最美工会主席”官祖振:一头企业一头员工 要的就是双赢(图)
//www.workercn.cn2015-03-26来源: 福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官祖振(左二)带领省总工会挂职干部深入仓储部,倾听一线员工的呼声。

  2011年11月,盛辉成为全国企业工会“十面红旗”之一,官祖振作为企业代表参加全国报告会。

  3月21日,一位行色匆匆的中年人走进盛辉物流集团成都分公司,对办公室文员张玲说:“我有个想法,你帮我打打字,在公司内网上发给老官。”

  张玲愣了愣,良久,她强忍着泪水说:“老官,他12天前走了。”

  中年人又失望又震惊:“走了?怎么会?我上班这一个月,好多工友都跟我说,有事就找老官。”这位中年人叫吴仲元,是春节后刚入职的搬运工,为缴交社保医保的事找老官。

  他们谈到的老官,是盛辉物流集团原工会主席官祖振。3月9日,老官因病医治无效去世,享年63岁。临终前,他交代家人:“把没用完的慰问金捐给困难职工,就算是我为大家做的最后一件事。”

  与时间赛跑,

  只想再多做些事

  2013年秋天,老官被确诊患上罕见的黏液性脂肪瘤。这种病无法化疗、电疗,更没有专门的药物救治。半个月时间,老官的腹部肿胀如孕妇,身体其他部分却迅速消瘦。第一次手术后,身体稍有好转,他又开始工作,为100多名非公企业工会主席授课。

  然而,肿瘤割了又长,长了又割,老官经历了四次手术,体重降了近15公斤。第三次手术后,他笑呵呵地对家里人说:“休息一个月,我就回单位上班啦!”

  2014年9月,老官又摸到自己腹部的肿块,知道自己的时间不多了。他到公司办完交接手续,并花了整整一周时间整理完所有的工作资料。“我最欣慰的就是给盛辉留下了这么多资料,以后就算我不在了,但制度还在,职工的权益就有保障,他们就可以为企业的发展好好出力。”老官经常跟家人说。到盛辉工作后,他将国企工会的规章制度嫁接到民企,使盛辉工会从无到有,从有到好,成为全国企业工会工作的“十面红旗”之一。

  老官最后一周的工作情形,盛辉集团总部的许多职工都还记得。保安张辉说,有一天晚上10点多,整座大楼只有四楼工会办公室的灯还亮着,他推门进去,看到老官正在给资料编号,脚下堆起了小半人高的文件夹。那时,老官鼻子里塞着纸团,脸上还有血迹,显然刚流过鼻血。

  “您身体不好,这些工作不忙着做,又没人催您。”看到老官憔悴的样子,张辉忍不住劝说。

  “不整理就来不及啦。以后,我可能没机会再为职工做事了。”老官笑着朝张辉挥了挥手,让他早点回家休息。张辉没想到,这是他最后一次和老官说话。

  最后一次手术期间,老官被病痛折磨得不能躺、不能坐,连睡觉都只能跪着,双腿肿胀、渗液,一个晚上要吐十几次。同事刘璐去看他,带着最新几期的《盛辉通讯》。他打起精神,仔细翻阅后笑着说:“写的人和编的人都有进步,看到你们这样,我很高兴。”

  《盛辉通讯》是老官在2007年一手创办的企业内刊,用于厂务公开和职工思想交流。“所有职工来稿,老官都会逐字逐句地修改,很多稿子几乎要重写一遍。”老官主编了71期《盛辉通讯》,修改编辑的稿件将近2000篇,而他自己撰写的调研文章和评论,更有180多篇。在他的影响下,整个企业形成了一股爱学习、肯钻研的风气。

1 2 3 4 共4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