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官祖振:“他将职工放在心里, 职工将他举过头顶”(图)
//www.workercn.cn2015-01-2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官祖振(左二)到车间调查职工对工资集体协商的满意度。薛晓秋 摄

  “在我们心里,他永远是最亲和、最美的工会主席,没有之一。”提到福州“最美工会主席”官祖振,福建盛辉物流集团的搬运工徐跟林将他视为自己的恩人。孩子入学、逢年节慰问、紧急救助,作为公司的在档困难职工,他时时感受到“娘家人”的温暖。

  “虽然这一年没见到官主席了,但感觉他依旧和我们在一起。”徐跟林告诉记者,他脚上的软底胶鞋,就是官祖振在任时给搬运工们办的实事好事,他说:“干我们这行最费鞋,官主席见不得我们穿着破鞋子干活,提议增加这项劳保。这是他留给我们最贴心的礼物。”

  在福建盛辉物流集团工会,还珍藏着官祖振在任时整理的工会工作台账,总共33类、139册、4100篇。在集团党工干事刘晓煜看来,其间的每一个目录、每一张图片、每一段文字都浸润着老官的心血。

  “去年8月,刚做完手术,官主席就赶来上班,不为别的,就为整理这一本本厚厚的台账。官主席知道自己要退休了,想办好工作交接,为了让新任工会主席更快熟悉业务,他就把所有的经验和记忆都倾注在了这些台账里。”刘晓煜对记者详细描述官祖振守着办公桌一页一页地整理台账的情景。

  盛辉物流集团是一家大型民营物流企业,280多个网点分布在全国各地,每一年,官祖振都要跑遍每个网点,不为别的,只为给基层分工会主席讲讲工会和一线职工聊聊天。即便是在第二次手术之后,他的脚步也未停歇。

  刘璐曾是盛辉工会的女工委主任,她亲眼见证了这位“最美工会主席”的倔强与坚持。有飞机不坐,他就坐火车,只为给集团省点钱;白天可以宣讲,他偏偏晚上讲,只为少耽误大伙儿工作时间;明明可以集中授课,他一定要一个一个点地奔波,只为少给基层添麻烦;患病后,同事们想给他捐钱治疗,他硬是拒绝了,他说大家能记得我就好……“他把职工看得很重,可我们却不能为他做什么。”电话那头,刘璐早已哽咽。

  在官祖振离职前,集团为他办了场简单的欢送会,老官站起来唱了一曲《咱们工人有力量》。这,让新任工会主席童敦水印象深刻,他说,“在私营企业做工会主席不难,但当一个真正敢为职工说话的工会主席却不易,像老官这样有激情、有热情的工会主席更是难得!”

  在盛辉物流集团董事长刘用辉印象中,官祖振在董事会上,提的最多的是职工工资,和他“叫板”最多的是职工福利。但刘用辉还是将官祖振视为自己的战友,这些年,职代会通过了40多项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规章制度,有220多项职工合理化建议被采纳,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数千万元。“他让我相信在私营企业,企业发展同样离不开工会!老官是公司的功臣,不是他得病实在无法工作,我真舍不得让他退休。”

  “他将职工放在心里,职工就将他举过头顶!”福州市委副书记、市总工会主席陈元邦告诉记者,在官祖振身上他看到了一位工会主席的担当。(中工网记者 吴铎思 中工网通讯员 李润钊)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