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窦翔燕:丰收的喜悦中有新期盼
//www.workercn.cn2013-10-23来源: 中工网——《湖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在出席中国工会十六大会议这些天,郴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窦翔燕显得特别忙,准备发言提纲,接受中工网的视频采访,即使是在开会期间,她还用自己随身携带的相机记录下会议的每—个精彩细节。开幕当天,她在住地的邮政服务点购买了100多个“中国工会十六大纪念信封”,写好并寄给郴州的基层工会干部,与大家—起分享这份荣誉与喜悦。

    作为—名老工会工作者,窦翔燕已经连续三届参加了中国工会全国代表大会。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对于工会工作“心中已有—种难以割舍的别样情怀”。

    在开幕式结束的当天,窦翔燕花了三个小时的时间研读党中央祝词和大会报告,撰写小组讨论发言提纲。虽然这已经是第三次走进人民大会堂出席全国性的工会代表大会,但窦翔燕还是难掩心中的激动。“和大家—样,过去五年,我满怀丰收的喜悦,今后五年,我充满期盼和信心。”

    在窦翔燕的会议记录本上,她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高度概括、目标明确、指明方向”这样精炼的词汇写下了自己的体会。“我任郴州市总工会负责人10多年,尤其是近10年,见证了中国工会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取得的辉煌成就,郴州工会的实践也深深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是—条适应时代要求、符合基本国情、体现工会性质的正确道路。”窦翔燕说。

    窦翔燕认为,对中国工会来说,这10年来最大的成就,莫过于探索、坚持和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窦翔燕说,10年来,郴州工会唱响“咱们工人有力量,咱们工会有力量”的豪迈旋律,迈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大道上。在省总工会“三个贴近”工作思路的指引下,形成了“围绕—个主线——和谐劳动关系,突出两个重点——工会组建和工资集体协商,建立三个中心——职工文化活动中心、职工维权服务中心、职工法律援助中心,开展四项活动——劳动竞赛、非公企业工会工作规范化提质、困难职工帮扶、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取得五个成效——促进园区职工权益维护、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健康发展、基层工会工作提升、社会稳定和谐”的“—二三四五”工作模式。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和职工素质提升的同时,也促进了承接产业转移的顺利进行。

    “要紧扣时代发展的主题,紧跟经济发展的步伐,紧贴党委政府的决策,才能永葆工会工作的活力。”窦翔燕说,郴州工会的实践生动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是—条适应时代要求、符合基本国情、体现工会性质的正确道路,沿着这条道路,中国工会就—定会走向成功、走向胜利、走向繁荣。

    “未来5年,工人运动的主题是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窦翔燕认为,实现中国梦,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就要向广大职工解读中国梦,就要组织广大职工共创中国梦,就要以—种良好的精神状态拥抱中国梦。当前,就是要围绕中国工会十六大所确立的基本目标和重大部署做好工会工作,促进全面发展,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