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西城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处处长王媛媛:握住我的手
//www.workercn.cn2013-10-22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握住我的手

 

    8月,清晨,阳光透过玻璃,洒在地面上,幻化出奇妙的色彩,弓着腰擦地的王艺(化名),一时间竟看出了神。

    他的人生原本如这地面一样灰暗,但幸运的是,他碰到了一个人,像是太阳照亮了他的人生。

    王艺生命中的“太阳”叫王媛媛,是西城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处处长。此时,王媛媛正坐在办公室里翻着日历:“哟,王艺的生日快到了。”

    王艺是王媛媛办理的第一位附条件不起诉的外地少年。两人的第一次见面是在今年年初。审讯室里,王艺一脸满不在乎。面相和善的王媛媛走进来,王艺横了一眼,嘴角挂着不屑的笑。

    “你承认动手打人吗?”王媛媛问。

    “打了。”王艺生硬地答。

    “为什么打人?”

    “他骂我父母。”

    “因为这个,就动手?”

    “哼。”王艺不置可否地冷哼一声。这态度让王媛媛留了神。她捋了捋耳边的头发,心里奇怪:既是为了父母而动手,但说到父母为何又是反感的情绪?

    “你的家人和你关系怎么样?”王媛媛问,没想到这一问,王艺被点着了,突然激动起来:“跟我家人有什么关系?!愿意怎么样就怎么样吧!”

    一时间,审讯陷入僵局……

    原来,王艺从小个矮,在学校里总受欺负。上初中后,他开始和社会人员来往,殴打同学,让自己显得“强大”。老实的父亲知道后,破口大骂。“你这个窝囊废就知道骂我,我小时候被人揍,你管过吗?你以前不管,现在也管不着!”叛逆的孩子摔门而去。本就不和的父子俩就此决裂。

    一次,王艺又是夜不归家,没想到就在这个夜里,父亲因病不治去世。还不到16岁的王艺受不了打击,孤身一人来到北京,在一家小饭馆打工。他性格孤僻,跟谁都合不来,最终因琐事把同事打伤。

    “不用你们管,我的人生就这样了。”审讯室里,王艺的眼神暗淡无光。

    王媛媛没有放弃,她身体微微前倾,语气温柔:“我接触过很多失足的孩子,他们有的变好,有的泥足深陷,但无论是谁,我都愿意拉他们一把,是否愿意握住我的手,选择权在你!”王艺抬起头,他发现王媛媛的眼中有一种自己陌生的但一直渴望的东西——尊重、慈爱、关心。王艺沉默着,不易觉察地轻轻点了点头。

    王媛媛找来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系教授为王艺做心理测试。沙盘上,王艺对立着码了两拨人,迟疑一阵,又竖起一所房子,并搭建起篱笆。“他对别人充满敌意,但心底渴望归宿,并想以自己的力量保护家庭。”专家分析着。

    “测试后没几天,王检察官问我,愿不愿意接受‘附条件不起诉’,到新起点实践中心接受监督,如果表现好,可以不起诉我。”王艺说,当时他完全不敢相信这是真的。

    自此,王媛媛成了王艺心中的依靠,自己有什么烦恼,都会第一时间告诉她。前几天,王艺接到妈妈的电话,得知她已带着妹妹改嫁了。王媛媛劝他,要体谅妈妈,一个没有工作的女人带着小孩,在农村生活,很难。王艺虽然明白这些道理,但妈妈改嫁仍像根刺一样,扎在他心里。

    直到他从店长那里得知,为了给自己找个工作王媛媛所做的努力,他心中的结才打开,他要珍惜这个机会,不让王媛媛失望,不让妈妈和妹妹,还有故去的父亲失望。

    原来,在北京犯罪的失足少年中,七成都和王艺一样,是外地孩子,由于他们父母不在身边,没有地方进行矫正,只能判处实刑,在监狱里“交叉感染”,可能变得更坏。为了让这些孩子走上正途,王媛媛四处奔走,寻求爱心企业给外地孩子提供矫正场所,但屡屡碰壁。直到碰上王艺现在的老板——王毓明,“我希望用全社会的真诚,拂拭一颗颗蒙尘的心。”正是王媛媛这句话打动了王毓明,答应不仅包这些孩子的吃住,还争取让失足的孩子在矫正期间能学到一技之长——这正是王媛媛对王艺们的期望。

    每一个握住王媛媛手的失足少年,都是她的牵挂。一起案件中,有一位小姑娘罪行较轻,悔罪态度好,王媛媛也为她办理了附条件不起诉,还帮她重返校园。一天,小姑娘给王媛媛发了封彩信:一个漫画书中的少女带着“香蕉发卡”。“媛媛姐,好看吧?可惜现实中没有卖的。”说者无心,听者有意。一个周末,王媛媛竟DIY了一个类似的“香蕉发卡”,当做小姑娘的升学礼物。

    1991年从检的王媛媛先后干过批捕、反贪、公诉,是位“辣手女检察官”,嫉恶如仇,以把犯罪人员送进监狱为己任。人到中年,调到未成年人检察处后,王媛媛发现自己变了,她努力避免着让未成年人进监狱,努力为他们找到重生的机会。“以前只要证明嫌疑人有罪,现在除了要证明有罪,还要判断他们是否‘有救’。”王媛媛说。

    王艺在新一期思想汇报里称王媛媛是“摆渡人”,王艺希望自己也能做像王检察官那样的“摆渡人”,帮助陷入黑暗的人重回光明彼岸,从邪路走回正道……(本报记者 高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