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金重庆:古稀老太办起养老院
//www.workercn.cn2013-10-21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金重庆给不能自理的老人喂饭。

   

一位老人坚持“不下棋就不吃饭”,金重庆只好应战。

   

金重庆为老人穿衣服。

    70岁的老太太金重庆,在兰州市北面滩新村经营着一家有120张床位的养老院,接收的96位老人中,90%是失能老人和五保老人。

    自己年纪这么大了,怎么还办养老院?金老太的“养老梦”,源于14年前。

    1999年,金重庆想办养老院,不少亲戚都反对,“一大把年纪,干这个吃力不讨好的事为了啥?”可金重庆就认准了一个理:“我就是想为老人服务,照顾那些需要照顾的老人。”

    当时,为了凑够开业需要的30多万,金重庆卖掉了房子,拿出了所有积蓄。“当时几乎跑遍了全兰州市,最后只在伏龙坪中街找到了一处600多平方米的民房,设了50张床。” 1999年3月,金重庆的“情暖夕阳老年公寓”养老院正式开业。

    这些年,养老院走得磕磕绊绊,但金老太一直在咬牙坚持。“有一次,困难到工资都没钱发了,只能将家传一件宝贝变卖了用来发工资。”她说,后来好不容易有了起色,可由于城市改造,一纸限期动迁令让养老院陷入了困境。

    “车已经推到了半山坡,只有继续坚持走下去。”金重庆说,“现在已经是14年来换的第三个地方,前两个地方都是由于房地产开发被拆迁,被停水停电。我也绝望过,但看到已经照顾了多年的老人们,还是挺过来了”。

    现在,金老太的养老院包括800多平方米的“老年公寓”、250平方米的独立老年餐厅和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餐厅也被政府吸纳加盟为城关区“虚拟养老院”,解决了周边老人的吃饭难题。

    规模大了,可长期以来,资金和场地一直在困扰着金重庆。让她欣慰的是,来自社会各个方面的志愿者和义工的无私帮助。“没有他们,我不知道该怎么坚持下去。”金重庆说。

    金重庆有个梦想,打算在一些新建的小区内设立小型养老院,专门接收失能老人。“每个小区基本都有幼儿园,却几乎没有一家为老人服务的机构,仅城关区60岁以上的老人就占户籍总人口的16%,只靠几家养老机构无法满足,希望全社会关注。”

    “将来,等我老得干不动了,还有女儿帮我继续实现梦想。”金重庆说。(张向华摄影报道)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