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赵力:客运车间站台组的“老大” (图)
//www.workercn.cn2013-10-23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赵力,郑州火车站客运车间一班站台组总领班。“老大”是班组同事对他的尊称。

    叫他“老大”并不是因为赵力年龄大,而是因为职工都信服他。

    “老大”工作起来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在旅客运输组织过程中,他时刻坚守在运输一线,及时掌握着每一趟重点车、超员车的客流情况,特别是在节假日和运输高峰时期,他带领“突击队”加强对每一趟重点车和超员车的组织,确保了旅客安全和列车正点。

    2013年2月17日,正值春运客流高峰,郑州火车站当日发送旅客16万人。人员的调整安排、临客的开行、旅客区域的摆放等都要赵力一一核对把关,可以说他的作用至关重要。连续多天的熬夜加班,赵力患了重感冒,发烧到39摄氏度。但是为确保春运期间旅客列车的绝对安全,每趟车他都要组织乘降,班组人员本就紧张,他不顾身体不适,硬是自己扛着,带着5名机动队员到站台上组织乘降,带领突击队员坚守工作岗位12个小时。一个白班下来,嗓音更加沙哑了,双腿也好像灌了铅似的。但他仍然继续组织开完交班会,并布置了下一个班的工作任务。40岁的赵力说:“大家都在咬牙坚持,我是干了19年的”老客运“,这个时候不能”掉链子“。”

    作为一名班组长,他在管理上坚持公平公正、不循私情,在生活中注重人文关怀,用诚心凝聚人心。

    为了提高班组凝聚力,赵力动了很多脑筋。他建立了班组自然情况登记卡和专用留言本,既方便了班组成员之间的联系,又加深了成员之间的思想交流。他还组织每月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让大家对班组建设出点子、想办法、提建议,在相互沟通交流中增进了感情。

    “”老大“是我心目中的偶像,从他身上我学到了太多太多……”3年前,青工宋硕刚刚参加工作,成为一名客运员,又苦又累的工作让这个娇生惯养的“85后”极不适应,干起活来懒懒散散,在他身上看不到年轻人的血气方刚。赵力发现后,经常利用休班时间约着宋硕一起喝酒聊天,给宋硕讲做人做事的道理,还有他的人生经历。在赵力苦口婆心的劝说下,宋硕逐渐转变了工作态度,工作劲头越来越高。短短3年,宋硕已经从一个懵懂的小伙成长为站台领班。

    面对工作,赵力是个硬汉,可是面对亲情,他却心存愧疚。为了工作,赵力放弃了很多。“最对不起的是父亲。”因为工作原因,即使父亲重病在床,赵力也很少有时间回家。

    2013年8月中旬,正值暑期运输的关键时刻,赵力的父亲身患重病一直住院治疗,他不能像其他子女一样在病床前陪护,只能让自己年迈多病的母亲在医院里照看父亲。由于父亲病情严重,大夫建议到北京做进一步治疗,可赵力为了不影响工作,只能利用休班有限的时间,匆匆陪父亲到北京办理完住院手续,就连夜坐火车匆匆回到了工作岗位,将父亲一个人留在北京治疗,他只是用电话与父亲联系,其间只利用休班时间去了两次北京,直到父亲出院,他也没有请一天假。

    就是这样一个硬汉,带领着他的团队“过五关、斩六将”,一次次完成各种急难险重任务。他所带领的客运一班站台组连续8年被评为车站“先进班组”,并被郑州铁路局授予“自控型班组”等荣誉称号。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