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矿嫂林春红:用爱唤醒植物人丈夫
//www.workercn.cn2013-10-23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金秋十月,记者来到平顶山市卫东区东环路街道五条路社区采访一名矿嫂,她叫林春红。

    提起林春红,街坊邻居都伸出大拇指,赞不绝口:“没有春红的精心照顾,恐怕她的植物人丈夫就不会醒过来,也活不到今天。春红是好人啊!”

    天刚蒙蒙亮,矿嫂林春红便起床给丈夫穿衣、刷牙、洗脸、叠被,把丈夫收拾得干净利索。看着劳累的妻子,丈夫赵付强的眼里总是闪着泪花。

    2004年8月7日下午,平煤集团建井三处职工赵付强上班时突然患病摔倒,被送往平煤集团总医院接受手术。林春红得到消息,急忙放下手中的活儿,迅速赶到医院。看到丈夫像一根棍一样躺在病床上,林春红抱住丈夫呼唤:“付强,付强,你醒醒啊!这个家不能没有你呀!”

    据医生诊断,赵付强为脑室大量出血,出现神智昏迷,大小便失禁,完全是个植物人。医生告诉林春红,这样的危重病人醒过来难度很大,家属要有心理准备。

    林春红听到“植物人”3个字时,只觉得眼前一黑,差点摔倒在地,两眼泪水像断了线的珠子,一个劲儿地往下掉。在医生和丈夫同事的劝慰下,林春红定了定神,她想:丈夫可是家里的顶梁柱,他还很年轻,没有他,3岁多的女儿怎么办?这个家怎么办?不管倾家荡产,再苦再累,也要把丈夫从死亡线上拉回来。

    丈夫手术后,林春红日夜坚守在病床前,精心照料,每天为丈夫清理大小便,用温水擦洗身体。为了防止褥疮和肌肉萎缩,她还每天坚持给丈夫翻身、按摩、活动四肢。丈夫大脑控温失灵,导致体温居高不下,靠药物根本不起作用,林春红用矿泉水瓶装水,放在冰箱里冷冻,制成冰砖放在丈夫的腿、胳膊等部位降温,终于使丈夫的体温得到了控制。

    近一年过去了,丈夫仍没有醒过来,而林春红眼睛熬红了,身体累瘦了,也病倒了。

    父母亲更是看在眼里,疼在心上。一天,父母亲对春红说:“闺女,你也尽心了,他还醒不过来,干脆……”林春红低头不语,潸然泪下。

    后来,她的亲朋好友也来劝说:“春红,你才30多岁,不能终日守着一个植物人,趁早再找个吧!”林春红擦干眼泪,掷地有声地说:“付强三四岁就失去了父母,我不管他谁管他啊。再说,俺结婚时,曾海誓山盟,白头到老,永不分离。作为夫妻要有难同当,他就是醒不过来,我也要伺侯他一辈子。”

    林春红更加一往情深地守护在丈夫床前,她还从母亲那里拿来一部收音机播放一些他爱听的爱情歌曲和小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5年9月的一天,林春红在给丈夫活动四肢时,听到丈夫“哎呀”一声,这让她激动得掉下眼泪。医生和护士们见此情景,很惊讶地说:“奇迹,奇迹!”

    又过了3个月,丈夫醒了,会说话了,医生们连声说:“奇迹,奇迹啊,多亏春红的精心护理呀!”

    严重的脑出血使赵付强失去了记忆,大小便失禁,吃饭又不知饥饱,不知道东西南北。林春红便在家里许多醒目的地方写上字,周围用彩笔画些花草等图画,教丈夫认字以恢复记忆。9年来,林春红终日蹲在丈夫床前喂饭,为了让丈夫锻炼身体,能早日行走,她每天都搀着丈夫的胳膊,在室内一步一步艰难地蹒跚前进,一个小时下来,两人都累得浑身冒汗。看着妻子对自己这样关心,赵付强咬着牙坚持,从不叫一声苦,坚毅的目光直视着前方。经过长期的磨炼,赵付强终于能走路了。奇迹再次轰动了邻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