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奖章-正文
陈家梅:三尺讲台的守望者
//www.workercn.cn2017-09-25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陈家梅:三尺讲台的守望者

  ——记宿迁市五一劳动奖章陈家梅

  三尺讲台,三十年坚守。多少个季节轮回,多少个寒暑交替。送走了夕阳,迎来了晨曦。有过欢笑和哭泣,有过坚忍和彷徨,有过成功和失败……这就是陈家梅,宿迁市泗阳县双语学校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

  不忘初心守望教育。作为一名教师,她常说:敬业奉献是为师之本,爱心责任是师德之魂。1986年师范毕业,从走上讲台的第一天,就对自己说,要做一名好老师,一定不能辜负学生、家长的期望,要对得起每一位孩子。每新接一个班,都会要求自己三天内要熟悉每一个学生的姓名、喜好以及家庭状况。1990年,是她任教的第一届毕业班,升学压力很大,为了不分心,就把刚满十个月的孩子,忍痛送回奶奶家。1995年怀孕第二个孩子,仍然承担毕业班工作,由于过度辛劳,孩子整整早产一个月。凭着青春的热情,各项工作一直都得到领导的好评、同事的认可、家长的信任、孩子的喜爱。

  投身课改探索新知。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新课改实施后,她主动要求赴吴江盛泽实验学校学习,在完成常规教学任务同时,主动去听其他老师的课,学习他们的教育、教学和科研管理经验,晚上回到宿舍整理,一周两万五千多字的学习笔记记录了她的付出。每次出差、旅游,她是必逛书店,最多的行李就是各类教育教学书籍。记得有次计划带着孩子去南京玩,可想到了还缺少几本最新理论书籍,就一头扎进了图书馆,买了一千多元的书,捆了重重的两包,孩子抱怨说:“妈妈,你这是带我们来玩吗?这是让我们给你当搬运工呢!”近年来,她研读的教育教学理论多达1500多本。把理论应用于实践,我思考、研究、探索,形成了自己的教学主张,并先后主持过多个省市级课题,其中《教育网络信息与文本信息利用方式的研究》成果获省评比二等奖,60余篇论文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受邀讲学100余场。

  引领成长敢于担当。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对于年轻教师的成长她更是悉心呵护。学校年轻教师到省里赛课,她手把手示范,听课评课多达22次,最终获得全省第一名,受到评委专家一致好评。短短几年时间,学校的教师在她的指导下,先后在“教海探航”“师陶杯“等省级教育教学论文评比中获奖150余篇,其中一等奖20余篇,县级以上课题立项300余项,涌现出了张抗、刘敏、丁爱萍、李倩、张雷、徐君平等80余骨干教师。2010年,宿迁市教育局挂牌成立以她名字命名的“陈家梅名师工作站”,这也是宿迁市小学数学唯一一个工作站。作为一名江苏省特级教师、宿迁市名教师的她,清醒的认识到责任更大了。于是,她以“陈家梅名师工作站”和“江苏省泗阳县乡村小学数学骨干教师培育站”为依托,带着工作站点50余名成员一起学习、探究,目前,站内已经有10名成长为市级学科带头人,3名教师成长为江苏省特级教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