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何积丰院士:为软件赋予灵魂的“程序开拓者”
//www.workercn.cn2014-05-09来源: 劳动报
分享到:更多

  为软件赋予灵魂的“程序开拓者”

  ——记2014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何积丰院士

  他是我国著名的计算机软件科学家,中科院院士,他领衔研发的高可信软件成果,被多个领域领域采用;他是大学的终身教授,却一直“不允许”优秀毕业生留在自己身边;他与盲妻相守多年,却常常自称是个“没有故事的人”。他就是上海市劳动模范、2014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华东师范大学软件学院院长何积丰。年届七旬的他,如今依旧秉持着快节奏的语速和敏捷的思维,坚守在三尺讲台上。他在为计算机软件赋予灵魂的同时,也在用自己的生命培育一代代软件工程师。

  四十余年走在学术前沿

  何积丰院士长期从事计算机软件理论及应用研究,这名上海市科技功臣早已名声在外。“他是程序统一理论的创立者,开创了软件理论的新学派”、“他被国际上誉为‘面向模型软件开发的一个里程碑’”……多位荣获图灵奖的国外学者先后对他作出如此的高度评价。  何积丰常说:“今天世界上没有一个行业与软件无关。”而在长期理论研究和实践中,他也格外强调实用性。国家可信嵌入式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他领衔研发的高可信软件成果,被轨道交通、汽车电子、航天控制等安全攸关领域采用。其中,用于沪产汽车电子操作系统的验证过程,成就了国内第一个通过欧洲OSEK标准认证的操作系统,首次出口欧洲。

  创新人才培养的探索者

  在近五十年的教学生涯中,何积丰始终坚持以科学的态度从事教学、科研服务并反哺教学,强调对青年道德品行的培养,帮助青年学子“树魂立根”,他积极探索软件人才培养和科研的新路子,倡导“以学生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以创新求发展”的国际化办学理念,并构建了新颖的创新型软件人才分层培养一体化机制。这个2001年才组建起来的学院,已向社会输送3000多名“本硕博”专业人才,经教育部评估在全国软件工程学科中跻身前六。

  如今,软件学院新生入学的第一年课表,排满了英语和程序语言课程,大一暑假,学生们就得进入软件实验室,自带课题实验或跟着老师做课题。这些,都是身为院长的何积丰大胆改革软件人才培养模式所带来的巨大变化。

  不同于毕业留校的“近亲繁殖”,何积丰对于得意门生也绝不“直接留用”。目前,全院师资力量中本校毕业的不超过三分之一。何积丰说:“团队里,除了我,平均年龄40岁以下,大家很有冲劲。”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