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明星-正文
代课教师李永年:贫瘠山区孩子们的守望者(图)
//www.workercn.cn2014-05-02来源: 农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学校里几乎没有任何文体设施,李永年老师在课间休息时带着孩子们做游戏。

李永年在给孩子们上课。

  今年47岁的李永年是青海省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阿什奴乡拉盖学校的代课教师,也是这所学校过去8年里唯一的代课教师。

  拉盖学校是一个处于群山之中的教学点,承担附近两个村子几百户人家的孩子从学龄前到小学三年级的教育任务,只安排一名没有编制的代课教师。因为历史原因,在这片贫瘠的山区里生活的孩子们学习汉语课程普遍比较吃力。这个教学点开办多年,老师更换频繁,直到2006年李永年受聘来到这里。

  以前担任过小学教师的李永年,用自己的认真、耐心和负责,让学生的成绩一步一步有了起色,他从一个形单影只的外地人,被乡亲们逐渐接受;而他课堂上那些最大9岁最小仅4岁的孩子们,也慢慢成为他心里最难以割舍的牵挂。于是,李永年成为第一个长期留下来的老师,而且在这大山深处的小学校,一教就是8个春秋。

  因为工作原因,李永年和妻子长期两地分居,每个月只能翻山越岭见一面。他的两个小女儿跟着他,白天也在小学校上课,晚上就和爸爸挤在一间没有暖气的砖房里睡木板床。李永年不是没有过其他选择,可是,面对孩子们的单纯眼神和家长们的苦苦挽留,他最终还是没有离开。工作这么多年,李永年依然每月拿着微薄的代课工资,依然每天面对着莽莽大山和简陋的校舍。但他坚守在自己的三尺讲台上,用真诚的爱心和敬业精神,守望着拉盖学校的几十个孩子。

  郭求达摄影报道 新华社发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