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廖明:地铁安全行车第一人
//www.workercn.cn2014-05-02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地铁安全行车第一人

——记北京地铁运营有限公司运营三分公司廖明

  凌晨3时40分,一辆空驶列车准时从霍营地铁车库出发。车上没有乘客,只有司机廖明。每天早上,他开的是首班车前的首班车,要在乘客上车之前,跑一遍线路,检查车辆和线路情况,确保地铁13号线一天的运营安全。

  廖明穿着地铁制服,中等个、短平头、发茬泛白。他两眼紧盯前方,没有一刻放松。这位不起眼的地铁司机手中有一项了不起的纪录——安全运营90万公里无事故。这是北京乃至全国城市轨道交通安全运营里程的最高纪录,工作近30年的廖明也被称为地铁安全行车第一人。

  90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近23圈。廖明时刻紧绷着弦,不容一丝疏漏,“安全是第一位的。”

  2002年北京地铁13号线开通,他是第一批调到回龙观乘务中心的地铁工作人员。13号线开通时使用的是经过改造的老车,2003年适合地面线路运营的新型地铁列车陆续投入使用。新车完全颠覆老车的操控模式,甚至连最小的开关都变了名称。俗话说,“人过三十不学艺”,廖明当时已年过40,重新学开新车,他其实心里也没底。

  “但既然来了,就得把车开好。”廖明不摆资历,像刚入职的新司机一样认真学习。“好记性不如烂笔头”,遇到记不住的知识点,廖明一有空就写写画画,边写边记;弄不懂的知识,他就找技术人员、维修人员请教,直到弄懂学会为止。很快,不论是理论知识、操纵方式,还是处理列车故障的方法,廖明都烂熟于心,并与同事分享。

  有人说,开地铁简单,反正有轨道。其实廖明每次出车都提着心。13号线不是自动驾驶线路。“司机不仅要时刻瞭望线路,按照信号灯指示行车,观察道岔,观察是否有进入区间的异常情况,更要一次次地推手柄回手柄,以秒为单位按照运行图规定的时间准确进站出站,对标停车。”

  廖明一直紧绷着安全弦。每天,出车前的巡视,他一定要亲自完成,认真观察每个部件,把可能出现的问题全考虑到。“我是列车的一部分,列车是我的一部分,我对车好,车也会对我好。”廖明说,开车时,他每个动作都很标准,尽可能减少列车损耗,至今,他驾驶的列车从没因操纵不当引起过故障或损坏。

  过硬的驾驶技术、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廖明终于开出了“放心车”。

  今年,廖明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并被评为十大全国最美职工之一。(本报记者 袁京)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