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巾帼志愿者袁云姬:追逐美丽乡村梦(图)
//www.workercn.cn2014-05-02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更多

袁云姬所在的石圳村

袁云姬(中)向省妇联介绍情况

  百年古樟树参天蔽日,黑瓦土墙洁净明亮,流水潺潺、鸟鸣啾啾……走进福建政和石屯镇石圳村,好一派美丽古朴的乡村风光。

  而一年前的石圳村,却是另一番景象:小溪淤塞干涸、垃圾成堆,臭气熏天……改变,来自于巾帼志愿者袁云姬和她的9个好姐妹。

  “这些年虽然物质发展了,村民却对环境忽视了。果树被砍掉了,茉莉花枯死了,村间的小溪也干涸了,曾经美丽的家乡变得又脏又乱,觉得很心痛。”袁云姬说。

  44岁的袁云姬从出生到嫁人,从未离开过自己的家乡。她说:“我常常梦里回到儿时,那个时候,成片的茉莉花散发着迷人的芬芳。听说国家倡导建立美丽乡村,我愿意和大家一起建设我们美丽的家园。”

  改变,先从卫生开始。去年9月开始,袁云姬和村里几个热心的好姐妹一道,用了1个月的时间,将村里近年来沉积的垃圾全部清理完,送到了附近的垃圾场。

  垃圾堆不见了,环境干净整洁了,袁云姬追逐“美丽乡村”的步伐却并没有停止,她要让美丽能有个长效机制。

  去年10月,姐妹十人组成了“巾帼美丽家园”建设理事会,不仅平日里义务打扫村间小路,还倡导每家每户做好自家卫生。

  理事会里年纪最大的余金枝今年63岁,可热情不输年轻人。余金枝说:“我们这些姐妹们闲着也闲着,现在云姬发动大家一起给村里做点事,像村里很多地方铺设的鹅卵石,都是我们自己动手去找的,少花钱,也可以把村子建设得很漂亮。”

  在这些巾帼志愿者的努力下,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一公里多的沟渠也恢复了原貌。于是,袁云姬又开始琢磨着恢复种植茉莉花、向日葵等,装饰美丽的乡村,也装饰自己美丽的梦。

  来到石圳村,正在田里种植茉莉花苗的林桂金也是理事会的一名成员。她告诉记者,这里曾是茉莉之乡,家家户户都会手工制作茉莉花茶,曾几何时,村里茉莉花没了,茶厂也废弃了。“今年理事会打算种植5亩茉莉花,我们都是义务来劳动,等茉莉花有收成了,再恢复茉莉花茶手工制作工艺,收益部分也用于改善村里的环境。”林桂金说。

  袁云姬和她的伙伴们还有更多的打算:种植向日葵、葡萄、草莓等特色农作物百亩,再开辟30亩家庭农场。“这里距离县城比较近,可以发展观光旅游业,打造城市后花园,周末城里人可以来这里带孩子采摘蔬果,还可以认养一片菜地,让村民们靠着美丽乡村致富。”袁云姬说。

  (新华社福州电 新华社记者 孟昭丽 王博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