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齐志欣:三尺讲台绽放人生精彩
//www.workercn.cn2016-03-04来源: 中工网——《黑龙江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三尺讲台绽放人生精彩

——记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牡丹江市第一高级中学政治教研室主任齐志欣

  有一个平凡的教育守望者,她是齐志欣,牡丹江市第一高级中学政治教研室主任兼文综合教研室主任,她不是舍身救人的英雄模范,也不是引领科技进步的专家学者,她只是基础教育战线上的一名平凡的人民教师,22年来一直守望在牡丹江一中这块沃土,与众多无私奉献的老师和追求卓越、勇创一流的文科团队共同守望生命成长的拔节、茁壮和丰盈,直至今天。

  国际著名志愿者特蕾莎女士说,“爱,就是在别人的需要上,看到自己的责任”。踏上了三尺讲台,也就意味着踏上了艰巨而漫长的尽职尽责之路。从教22年来,齐志欣当过多年的班主任,带过实验班、普通班、加强班,采取多种策略帮助学生树立自信、调动学习兴趣,关心陪伴那些家长无暇顾及的孩子,资助经济困难的学生,与学生打成一片,被学生亲切地称为“欣欣姐姐”。2006届的小佳,父母离异,性格孤僻,一直和爷爷生活在一起,但是上了高二之后,唯一可以依赖的爷爷也生了病,没人照顾她,她时常吃不上饭,远离同学,整天忧心忡忡。这是一个自尊心极强的女孩子,得想办法帮助她才不会被拒绝。齐志欣每天都找一件小事请她帮忙,再把书籍、食品、衣服等作为回馈的礼物送给她。每当齐志欣对她说“老师太需要你了”时,她就会露出自豪的笑容。

  自2003年开始,齐志欣连续13年超乎常人想像地留在高三学年把关政治和文综教学,13年来,她几乎没有休过寒暑假,无数次披星戴月早起晚归,无数次点着台灯披着棉被在走廊里给学生答疑,常年把自己陷入无尽的题海中只为了不浪费学生的宝贵时间。

  在齐志欣的记忆中,2013年的冬天最漫长、最寒冷、最痛苦,父母相继生病,母亲脑出血住院,她在高三根本没有时间为母亲洗衣送饭,没有空闲去医院护理陪伴。一边是生病的母亲,一边是备考的学生;一边是尽孝,一边是责任,进退两难,无法取舍,齐志欣的内心除了自责还是自责,除了愧疚还是愧疚。她含着眼泪对母亲说:“我不能为了咱家的私事耽误人家孩子的一辈子啊。”在爱与责任之间,齐志欣用行动做出了艰难选择。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