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陕西工人先锋号”:用责任守护安全
//www.workercn.cn2016-09-22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用责任守护安全

——记陕西省工人先锋号 、陕西太华旅游索道公路有限公司索道设备部

  陕西太华旅游索道公路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6月,主要负责华山西峰索道运营管理工作。公司下设索道设备部主要负责华山西峰索道设备安装、调试及日常运营检修、维护、保养等索道安全运行保障工作。作为公司核心技术部门,索道设备部严格按照部门职责及操作规程,狠抓工作落实,确保了索道设备持续安全、稳定运行。华山西峰索道2014年顺利通过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2015被评为陕西省“安康杯”竞赛活动优胜单位,2015年顺利通过国家索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最高等级一级。运营三年以来,索道设备部严格按照索道标准要求,规范管理流程,提升专业技能,为公司运营发展及安全生产提供了有力保障。

  加强员工培训,提升专业技能太华索道公司自建设期间起,就将培养索道专业技术人才,打造一流设备管理团队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在日常运营工作中,结合技术人员工作现状,制定了详细的理论学习及实际操作培训计划,定期开展内部交流及技能培训,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人员传、帮、带作用。邀请外部专业人士为机电技术人员进行系统性培训指导,进一步增强人员对专业知识的深入学习与提高。组织机电技术人员分批次到张家界天门山索道、黄石寨索道、井冈山索道等同类型索道公司进行交流学习。安排技术及管理人员参加中国索道协会举办的安全管理人员及作业人员取证培训及考试,确保人员专业知识全面,规范管理、持证上岗。加强与设备供应商波马公司的沟通与交流,不断提升设备维护保养专业技能。

  实施标准管理 保障稳定运行自2013年投入运营以来,太华索道公司始终将标准化创建工作作为索道运营管理工作中的一项重点工作。索道设备部通过深入对照标准,对存在问题与不符合标准要求项目进行登记建立台账,逐项开展整改落实;一是严格按照标准化要求对索道上、中、下三站、线路支架、沿线高压网塔等区域标识标牌进行全面更新与更换,增加了冬季防火、夏季防汛、乘索须知等标识标牌,确保标识清晰,安全警示提醒符合规范要求;二是各站负责人定期组织工作人员,对站内设备进行全面清洁保养,加强设备卫生清洁;主要对主电机、减速机、设备大架、抱索器等重要部位进行清洁保养;三是按照标准化要求,对设备操作规程及各类职责、制度、检查记录表等进行了修订与完善;四是部门内部设立兼职安全管理员,负责设备作业现场安全监督工作,确保工作人员安全帽、安全带、手套等安全防护用品佩戴到位,不断增强工作人员安全生产及防护意识。

  强化应急措施   应对客流高峰遇小长假、黄金周等旅游高峰期及重要接待日程,索道设备部全面动员部署,强化运营保障措施,加强设备巡线检查力度,每日安排专人不间断对站内、线路设备进行巡查,通过目测、声音等判断设备运行状况,对异常部位做好记录,当日索道停运后对隐患部位进行检修维护。合理调配技术人员上线路、上支架进行实时监测,保证支架部位出现故障能够第一时间进行排除,缩短了故障排除时间,避免了游客高峰期因故障停车造成的损失与不良影响。度节期间设备部全员上岗,采取主副班轮换工作制,保障了索道运行及设备检修维护人员充足,工作效率不断提升。

  提升救援水平  保证索道安全索道设备属国家特种设备类别,为确保在紧急状态下,能够快捷、安全的将游客运送至安全区域,华山西峰索道自设计之初,就设计了水平救援、垂直救援、小车救援三种救援模式。运营以来,为全面提升索道机电人员综合救援技能,太华索道每年定期联合景区管理部门、兄弟索道公司及当地质监、安监、消防等社会救援力量开展索道应急救援综合实战演练,熟练掌握救援装备的使用操作,提高救援协作水平。根据演练查找问题和不足,补充完善应急预案,提高处置突发事件、实施救援的能力,为索道运营奠定了坚实的安全基础。

  索道设备部在日常管理中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进一步细化工作职责,规范管理操作流程,严格执行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五落实五到位规定,不断增强危机意识,保障了索道安全运营。设备部始终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紧紧围绕企业经营目标,全力以赴保证索道安全运行,为太华索道公司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2016年,索道设备部获得了“陕西省工人先锋号 ”荣誉称号。(杨龙)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