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西安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冯志强:扎根基层接地气 服务三农暖人心
//www.workercn.cn2016-06-24来源: 中工网——《劳动者报》
分享到:更多

  “我和农民打了20年的交道。20年来,我的工作都是围绕农业普查、病虫防害、植物保护等内容开展的,有苦有乐。”冯志强说,自大学毕业后,他就一直从事农林工作。

  1995年7月,冯志强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毕业,来到西安市阎良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植保植检站,从事植保、蔬菜等的业务工作。他立志要做出一番事业。

  好实践 深入田间地头

  行走在田间地头,用手触摸一地的瓜果或是蔬菜,这是冯志强多年来最喜欢的事情。“瓜果蔬菜就是作品啊,个大不大,色好不好,味道入口不,这些都是我最关心的问题。”冯志强说,自己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在田地里。

  为了让广大果农第一时间联系到他,他把自己的电话公布到网站上。“这样一来,给我打电话的人可多了,过年有人打,放假有人打,还有人半夜打。有的问题关系到育苗,有的问题和施肥相关,有的问题关系到用药。果农着急,发现问题就想尽快解决,毕竟事关一年的收成,我很理解他们的心情。”

  有一年,甜瓜生长后期出现局部腐烂现象,果农着急的四处“寻医”。冯志强吃住都在田间,每天陪果农一起,检测数据,做实验,分析数据,对比情况,观测叶子和根系的成长变化,排除用肥和其他外力作用,冯志强判断是缺钙导致腐烂。甜瓜将要成熟,补钙不能过量但又必须补充,他指导农民通过浇水补钙或者喷水补钙的方式,最终保住了那一茬甜瓜。“瓜熟蒂落,看着黄灿灿的甜瓜,我真高兴!为农民朋友挽回了收成,自己也学到了东西!”说起甜瓜,46岁的冯志强乐得像个孩子。

  爱学习 孜孜不倦的求知者

  “每一个阶段的问题都具有相似性,有的是湿度太大,有的是用肥过量。同一个时间种瓜点豆,有的熟得早,有的熟得晚,都是有规律可循。”寻找规律的过程不是一帆风顺。每年,经冯志强指导的瓜果蔬菜,最少在300亩左右。

  “有空就学习,新问题新概念新技术层出不穷,不学习就要落后。”冯志强的学习方式很传统,看书,记笔记,听讲座,接受培训。每年,他都要去杨凌、泾阳等地,感受农业新技术带来的变化。每次有了新的想法,他就坐下来写心得,写实践方法。

  2008年,冯志强的《设施蔬菜病虫害发生规律与无公害防治新技术研究及示范推广》项目获得西安市人民政府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010年,《甜菜夜蛾发生规律及无公害防治技术研究》获得西安市科技局科技进步三等奖;2013年,论文《西安市甜菜夜蛾重发原因分析及防治对策》被西安市科协和人社局评为二等优秀论文。

  多年来,冯志强大力推广甘蓝、甜瓜、菜花三茬种植技术,引进、示范新品种达30多个,引进新技术10余项,促进了科技成果的转化。培育职业农民30余人,带动农业科技普及宣传,指导科学种田,推广面积达到8万多亩次。(杨问侠)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