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陈海波:一个粗中有细的采掘电钳工
//www.workercn.cn2017-09-02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让我打开看看吧”是潞安集团五阳矿综掘三队陈海波工作中的“口头禅”,也是他学艺的诀窍。看结构、看线路、看故障处理……一不留神,陈海波在采掘电钳工专业就“看”出了名堂,成为这一领域的技术大拿。

  刚开始干修理时,陈海波看了几本电器修理方面的书,然后就开始拿自家的电器“开刀”。从“打开看看”开始,看多了就开始上手。不过也有“失手”的时候,有时候打开电器却发现不会修。但他从不怕“露怯”,每每这时,就拿着自己修不了的电器去找老师傅,自己则在旁边“偷师”。

  电钳工里最难的是PLC(可编程逻辑控制器),设备名称和命令控制器的程序语言都是英文,对于只有初中学历的陈海波来讲,简直和天书一样。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陈海波买来相关书籍,对照说明书将设备元件名称在书中一一找出,然后“死记硬背”储存在脑中。由于很多机电设备结构相似,陈海波还将修理家用电器时积累的经验用于井下设备的检修中。

  常年和井下的设备工具打交道,让陈海波的十个手指关节粗大,指头上遍布毛刺,但这双手又非常灵敏,处理故障、修理机器样样拿得起。陈海波是队里的专职防爆检查员,上千米的电缆,每次检查时,都需要他脱下手套细细摸索,这样才能对电缆上的凹痕、破损作出及时处理。自从他成为队里的专职防爆员后,综掘三队的机电设备失爆率降低了30%。

  粗中有细的陈海波最擅长和线路打交道。工作面有一台备用移动变压器,检修过程中,陈海波发现里面的线路乱成一团,虽然设备可以正常使用,但是他知道,一旦出现问题,在几百根线路中找出故障线路的难度有多大。没有多想,他开始找图纸,准备规整线路。有人劝他:“工作够累了,没有必要自己增加工作量,线路不仅多而且复杂,何苦和自己过不去?”陈海波不为所动,独自对照线路图进行整理。为了不影响正常工作,他推迟升井时间加班干。几天以后,大家发现陈海波不仅把那台设备的线路全部整理好,而且把外壳也擦拭得干干净净。一位工友竖起了大拇指:“陈海波干活就是细!”

  在井下工作面,陈海波被工友们称为“纠察”,多年的工作经验让任何问题都难以逃脱他的火眼金睛。“不停油泵怎么能打隔离?快停下!”“晃头灯代替打信号?停!”“机组油路有问题了,声音不对!”“纠察”的任务并不是队里委派的,而是他“自找”的,所以他只有监督权,没有处罚权。有时候,陈海波的告诫不起作用,但生性耿直的他并不会就此罢休,而是拿出“杀手锏”——升井后向队长书记“告状”。

  爱打“小报告”的陈海波非但没有受到排挤,而且是队里最受欢迎的人。“他的‘小报告’不涉及任何个人因素,纯粹是反映工作中的问题。而且工友们只要需要他帮助,他总是笑呵呵地随叫随到,从不讲条件。”队长解释道。大家慢慢知道了陈海波的脾气,只要“纠察”指出问题,大家立即整改。现在,陈海波打“小报告”的机会越来越少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