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全国巾帼建功标兵雷海环:用爱托起“明天”的希望
//www.workercn.cn2017-05-12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用爱托起“明天”的希望

——记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北京明天幼稚集团总院长兼党总支书记雷海环

 

  中工网讯 她是锐意进取的改革者,是勇于担当的奉献者;她拥有宽广的胸襟和深邃的思想,她将激情与睿智、优雅与自信完美地集于一身,她就是北京明天幼稚集团总院长兼党总支书记雷海环。

  三十四年的风雨路上,她始终以科学的态度,创新的精神,出众的能力,赢得了幼儿的喜爱、家长的褒扬、领导的肯定、同行的认可,并荣获“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北京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当选海淀区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在2017年,被授予“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

  用“探索之心”突破发展瓶颈古人云:“大事难事看担当,顺境逆境看胸襟!”2006年,经上级任命,雷海环来到北京市海淀区恩济里幼儿园担任园长。当时,幼儿园正处于一个基础薄弱、人员涣散、百废待兴的局面。教师甘于现状,园所停滞不前,使园所在强者如林的海淀教育中显得尤为“不起眼”。

  “作为园长,我有信心。未来,我们一定会成为北京市示范幼儿园,在首都、甚至全国打响知名度。” 面对困境,雷海环不等不靠,迅速进入角色。雷海环在日常管理工作中,不仅把重心放在园所的运转、问题的处理,还重点关注每一位教职工的所思所想。她常说“特别希望自己的老师们建立一套基本的思维逻辑,做任何事情都要先想想为什么”。为此,她大胆引进世界500强企业采用的高端培训教材,让一线教师开阔视野,跟得上社会发展的脚步,和她一起思考,幼儿园的发展能否跟区域学前教育的优质发展战略对位。在她的带动下,同样那拨教职工找到了上好每一节课、做好一个学具、带好每一个班之上的人生目标,个个像变了似得,不仅敢想敢做,而且愿意主动寻找每一个做法背后的“为什么”。

  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雷海环确定教师们在美术、音乐、舞蹈等艺术领域都学有专长。于是,她提出了“艺术教育生活化、生活教育艺术化”的特色教育理念,不仅让幼儿生活的每一个环境、每一处角落都富于艺术感,还让幼儿能从回归、服务、美化生活的主动性艺术创造活动中感受到自主学习与发展的乐趣,养成积极的学习品质。

  艺术教育的特色之路促进了教师的专业成长,也加速了幼儿园的发展。2010年,恩济里幼儿园被评为北京市市级示范幼儿园,此后,又成为北京市示范幼儿园中的龙头园所,在北京市乃至全国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雷海环本人也因此获得了职业生涯中最为骄傲的荣誉“全国先进教育工作者”。迄今为止,幼儿教育领域也只有三人获此殊荣。

  与此同时,雷海环深入探索“名园办分园”的发展新路径,在海淀北部农村地区创建了海淀新区恩济幼儿园。短短两年时间,该园就被评为该地区第一所北京市示范幼儿园,推动了海淀区优质教育资源的均衡发展。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