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全国巾帼建功标兵雷海环:用爱托起“明天”的希望
//www.workercn.cn2017-05-12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作为管理者,要树立大教育观,要有一种博大的胸怀,取它山之石,磨己之刃,以创新的理念去推动幼儿园的发展。”在雷海环的引领下,恩济里幼儿园在积淀管理、教学经验的同时,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发挥示范、辐射和引领作用,在成为北京师范大学师资培训基地、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实习基地、北京教育学院教育研究与培训基地的同时,还承担了国培、市培任务,年均接待涉及几百所幼儿园,近两千多人次;多次与来自英国、智利、俄罗斯、挪威、日本等的外国幼教工作者开展交流,并与澳大利亚黄金海岸幼儿园结为“姐妹园”,把中国幼教工作者的声音传向世界。

  用“责任之心”促内涵发展因为卓越的成就和非凡的能力,2015年11月,雷海环担起了北京明天幼稚集团总院长的重任,她以文化建设为引领,以夯实制度建设为基础,以提升保教质量为核心,积极探索集团化管理模式,加快内涵式发展,让明天这艘幼教航母,焕发了勃勃的生机和活力。

  把幼儿教育做成“大教育”是雷海环孜孜以求的教育理想。在她眼里,学前教育不是简单的爱孩子、带孩子,而是“承载祖国未来的根的教育”。

  肩负着培育祖国未来的教育理想与使命,雷海环上下求索,提出了“把最好的奉献给儿童”的教育理念,凝练了“求真、立美、至善”的明天文化。雷海环认为,要始终秉持求真务实的精神,说真话,办真事,促真发展,做真教育。“真”不仅是教育的根本,更是做人的真谛。其中蕴含三层含义:一是敬畏生命,尊重幼儿。教育者有责任提升幼儿的精神生命,为幼儿终身可持续的幸福发展奠定良好的身心发展基础。她曾经说:“幼儿教育就像培育一棵小树,一方面要教会孩子努力地向上伸展,另一方面要教会孩子把根深深地向下延展。”二是要尊重三大规律,幼儿发展规律、教师成长规律和教育规律,只有如此,才能科学教学,达到寓教于乐的目的。三是要以真实的面貌对待工作,教育不是以牟利为目的的商业活动,而是需要真心投入的良心工程;教育不是机械化生产的工业,而是需要匠人精神的手工业,一人一品,注入感情;教育不是表面靓丽光鲜、讨好大众的作秀,而是需要耐住寂寞,坚守心志的一方神圣高地。

  担任总院长一年多来,雷海环坚持立德树人的教育理想,怀揣“求真、立美、至善”的核心价值理念,坚持用上位的教育思想、宽大的教育胸怀、高质量教育标准来勾勒集团的发展蓝图,打造“教育、文化、幸福”三个高地,让中国首家幼教集团明天集团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将明天幼稚集团推到新的历史起点,用民族、国际的教育元素去充实集团化办园的内涵,使之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品质幼儿园的示范先锋。

  用“仁爱之心”助力教师绽放教育大计,教师为本。雷海环用尊重与信任,为教师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积极点亮明天人内心的“大爱”与“大德”,激发明天人对幼儿、对教师、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培育明天人时时事事以德为先,德才兼备,敢于担当,无私奉献的精神,这种“大爱”与“大德”正在凝聚成幸福场,向海淀区乃至更大范围传播有力的、幸福的正能量。

  雷海环坚持文化先导的发展战略,开创性地在幼教领域引入了幸福型组织的先进理念,推进了以实现师生幸福为终极目标的幸福型组织建设。她借助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的幼稚教育资源以及市区级幼教、文化等多领域专家资源,实施了孔子学堂、庄子学堂、走进清华、团队拓展、教师专业培训、幸福日记等项目来优化思维,夯实素质,提升境界,初步建立了教师综合素质提升的立体推进模式,为教师专业成长和幸福发展搭台、铺路。她坚信,只有幸福的教师,才有幸福的教育。因此,她积极推动教师和幼儿双主体的共同发展,通过培养具有科学素养、人文涵养、艺术修养的教师,进而培养出具有民族情怀、国际视野的未来国际小公民。

  文化理念的高位引领、扎实深厚的专业功底、亲力亲为的执行魄力以及爽朗豁达的性格特点,使她成为深受全体教职员工欢迎的“平民院长”。她深知明天人的辛苦,排除万难为教职员工争取“职工餐”,让教职员工能够健康生活,快乐工作。同时,她积极组织的“中国好老师行动计划”更将建设幸福型组织推上了新的台阶。这种高站位的工作思路焕发了教师成长的新活力,开创了集团发展的新格局。

  在雷海环的正确引领下,北京明天幼稚集团硕果累累。2016年以来,集团获得了“北京市基础教育科研先进学校”、“国际生态学校”、“北京市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在海淀区教育督导中成绩名列前茅。可以说,今天的明天幼稚集团,已经成为了凝聚智慧和汇集幸福的大家庭,在和美幸福的春风中,明天人踏上了追寻幸福发展的新征程。

  上下求索,雷海环始终潜心教育,做“拨捻灯芯的人”。继往开来,她还将以“大爱”与“大德”去点亮教师心中的教育魂,铺就集团发展的幸福路。(周爱京)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