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科技之星-正文
揭秘河北“追星人”
//www.workercn.cn2016-01-28来源: 河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一群永不懈怠的燕赵“追星人”

  2015年10月17日,在河北师大举办的一场天文学术研讨会上,东苏勃报告了自己团队发现贫氢超亮型超新星的成果。而就在此前不到半个月的10月4日,河北师大大四学生陈剑星也成功发现了一颗新的超新星,并获得认证。10月7日,陈剑星的这一发现被发布在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官方网站上。值得一提的是,陈剑星正是师大天文系招收的第一批本科生。

  “2012年3月,教育部批准河北师大成立空间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同年12月,河北师大成立了‘国家天文台—河北师范大学空间联合研究中心’及空间科学与天文学系,河北师大成为全国为数不多的招收天文本科生的高校。”杨大卫说,“目前,河北师大已向全国输送百余名天文学工作者,其中90余人为硕士、博士研究生,仅在国家天文台工作的就有25人。河北还涌现了何香涛、韩占文、王娜、赵永恒等一大批现代天文学家,燕赵‘追星人’的脚步绝不会止于东苏勃的此次重大发现。”

  “时至今日,全市经常参加活动的业余‘追星人’仍有数百名之多,达到或接近科研水平的发烧友有数十名,具有优良传统的河北业余天文爱好者同样不肯懈怠。”刘辉表示。据了解,目前全省长年坚持观测、拍摄的业余天文爱好者已近千人,河北省天文爱好者协会和石家庄市天文爱好者协会则分别于2010年和2014年先后成立。

  刘辉自己就是一个“发烧”级别的“深度追星人”。2005年,他开始做高端观测,拍摄深空天体。

  “一般来说,深空天体指的是天上除太阳系天体(行星、彗星、小行星)和恒星之外的天体,这些天体大多数是肉眼看不见的。”深空天体拍摄对空气质量要求十分严苛,为了完成拍摄,刘辉一直与另一位天文爱好者朱长征搭伴,驾车前往西部山区寻找合适的地点进行游击观测。

  然而,“追星之路”并不像一般人想象的那样浪漫。“就拿仙女座大星系的拍摄来说吧,一年中只有秋冬几个月可以拍到。这几个月中又要避开月亮太亮的日子,只能选择月初或者月末,再刨去雨雪阴天等不利天气,可能一年只有十几天符合拍摄条件。冬天山里特别冷,有时候我们必须在山里过夜,装热水的水瓶都被冻裂,那种艰苦常人难以体会。”

  为此,刘辉和朱长征谋划建立一个固定的天文台,并最终在位于石家庄市西南30公里处的“小壁林场”选定天文台台址。2014年8月5日,经过一年多的筛选和两个月的建设调试,天文台所有的布线、装修、仪器入驻工作终于完成,刘辉将其命名为“碧林天文台”。

  “碧林天文台现装有8英寸望远镜和14英寸牛反式望远镜各1台,通过联网,我们可以在家中或者任何一处有互联网的地方进行遥控天文观测和拍照,工作效率大大提高。”刘辉表示,“无论在设备先进程度、还是在技术成熟度方面,我们的远程遥控天文台在国内业余天文观测领域均处于领先地位。”(本报记者 王思达)

1 2 3 4 5 共5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