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打“洋工”拿年薪,农民工乐了
//www.workercn.cn2016-01-18来源: 中工网——《湖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尽管对家里依依不舍,但钟吉成最终还是咬紧牙,跨上了前往非洲塞色尔的国外务工之征程。自然,这次出了国门,他不仅连这个即将来临的猴年春节不可能陪家人过了,说不定,今后很多年都不能回家呢。

    “钟吉成在我们学校免费培训两个月后,就出国当机修工了,年薪达到15万元。”1月1日,送钟吉成坐车到广州再飞国外的彭高承如是介绍。彭高承是龙山县第一中学专门负责外派劳务服务工作的老师。他还告诉记者,年前的12月25日,他还送了一个名叫彭力的46岁农民工前往同一个地方务工。

    “这些外出务工,靠勤劳、靠技能致富的典型,正是我们学校与人社、工会等部门单位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联合实施农民工免费培训的成绩。然而,这只是该项工作的一部分。”彭高承说。

    “有技术不担心胜任不了工作”

    “出国日期这么紧,2015年还有一个月的工资3000多元,我还没结清拿到手。不过,他们答应给我结清,交给我家人的。”钟吉成说,“想到出国,我既怕又不怕。怕的是,人生地不熟,生活、工作会顺利吗?不怕的是,家乡政府的免费培训教给了我技术,我不担心自己胜任不了工作,另外,家乡政府部门给我联系的工作,可以放心。”

    钟吉成家住龙山县城关镇新城街道油菜坪社区,这个43岁的农民工为维持一家生计,干过很多营生,但都不大如意,最近的一项工作是在龙山县水泥厂当搅拌工,月收入3000多元。

    “虽然是家门口就业,但这活累且脏,我一直在关注有什么改变工作环境的途径。”钟吉成说,“去年8月底,我看到了县里免费培训农民工技能的政策宣传,就到承办这项工作的县职中报了名。学习期间,我又听到了推荐毕业生到国外务工的信息,所以最终做出了这个选择。”

    “要取得国外务工资格,其实并不容易。钟吉成、彭力他们就不仅在我们学校进行了相关技能和国外礼仪培训,去年12月份还到武汉去参加专门的考试。”龙山县第一中学常务副校长陈文平告诉记者,因为学校培训扎实,农民工“学生”学习目的明显,政府推荐工作途径正规,“所以,在‘海外黑劳工事件’频发的背景下,龙山外派务工的农民工却安然无恙,而且还为县域经济做出了贡献。”

    “从2005年我负责学校外派劳务工作以来,大概安排了50人到新加坡、柬埔寨、泰国、塞色尔等国家务工。他们中,年薪最高者达到18万元,最低的也有12万元,一年下来,他们要给龙山带回几百万元。”彭高承说。

    “我们家如栋从龙山卷烟厂下岗后,到职中参加由人社、工会等组织的免费培训后,4年前就去了新加坡。一年收入18万元,工作顺顺利利,还有探亲假。”龙山民安镇居民晏如栋的家属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表示。

    “校企合作实施人才培养方案”

    “我们全心全意对所有来校学习的求学者进行技能培训,而且对他们还进行就业创业后的跟踪服务,如通过qq、电话与其本人联系、交流,或定期上门到其家中了解情况等。”龙山县第一中学校长田伟告诉记者,学校一直以来坚持着“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办学理念和“跟着行业转、联合企业办、帮助企业干”原则,跟深圳美的、富士康、LG、TCL、比亚迪等国内外知名大型企业保持着长期的人才供求关系。

    “我们的电子电器应用与维修、汽车维修、汽车商务等专业,就是为这些市场需求而定制的。”龙山县第一中学副校长包丁平补充道:“我们学校自有实习基地面积300多亩,还有计算机网络室、电子电工基础实验室、钢琴房等25个功能室,也就是说学生在校期间,就拥有足够的训练场所。”据介绍,从职中毕业的毕业生(包括短期免费培训的农民工)就业率实现了100%,“仅生产‘路由器’的广东普联集团,一年就能帮我们解决400多个学生就业”。

    “校企深度合作,共同制定和实施人才培养方案,切实加强了学校实践教学环节的管理与改革。”在谈到如何在扩大规模的同时保证教学质量时,田伟、陈文平、包丁平等人几乎异口同声地说,学校非常重视教师的培养培训工作,久有诸如“名师工程”和“双师型”培训方案等,“学校要求专业教师到与自己对口的行业企业实习,每年实习时间至少1个月”。

    “培训紧密结合地方经济发展”

    “近几年来,职中特别注重从‘劳务输出型’向‘服务地方产业主导型’、从‘规模扩张型’向‘内涵提升型’转型。”该县总工会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周林郁跟记者这样谈起了职中的发展。在他的认识里,他觉得职中在服务于龙山县“两个平台(龙凤示范区、里耶古城)、四大产业(示范区物流业、里耶旅游业、工业企业、农业产业)”建设中下了不少功夫,“培训了数以万计的农民工服务地方经济,这对我们龙山的县域经济发展来说,可是个大贡献”。

    “在职中的学习经历,注定会成为我一生中最为珍贵的经历,我衷心希望母校为国家培养更多的高素质实用型人才。”尽管离开学校20多年了,但向显文对母校的感情仍然强烈。如今在该县经营梦洁家纺店的他谈到对县里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多部门单位联合实施农民工免费培训的认识,不无深情地说:“技能培训紧密结合地方经济发展,这是一个正确的决策。”

    “我们这些年来,的确在不断优化专业设置,目前开设有服装制作与生产管理、果蔬花卉生产技术、畜禽生产与疾病防治、酒店服务与管理等专业,就正是应本地40多家企业建立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而设置的。”田伟说,职中现已给县内的民族织锦厂、羽丰养鸡专业合作社、民族宾馆等输送了大批技能人才。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