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科技之星-正文
揭秘河北“追星人”
//www.workercn.cn2016-01-28来源: 河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一个被破格录取的“学霸”

  更让杨大卫吃惊的是,高中时期的东苏勃就已经能把天文与自己所学的数学、物理和英语知识相结合,开展有一定难度的探究活动。

  “十几岁的东苏勃发现自己不明白的天象时,就会到国际天文学联合会的网站去搜相关资料。要知道,那个年代计算机和互联网还属于新鲜事物,而IAU等国外专业网站的内容全部是英文。就检索能力和思考方式来讲,还在上高二的他的水平,已经超过了我当时带的研究生。”

  杨大卫说:“所以我一直都说他的成绩都是自己创造的,我也称不上是他的‘领路人’,我们应该算是天文方面的忘年交、好朋友。”

  随着对天文学了解越来越深,东苏勃对这个学科的兴趣也与日俱增,在高考前,他便决心报考天文学专业。

  天文学属于冷门专业,起初,东苏勃的父母并不支持他的想法,希望他能报一个就业形势更好的专业,比如计算机、金融或者建筑工程专业。

  “他的高考成绩很不错,本来就分数来讲,是完全可以考虑北大、清华的,但他坚持要报考南大天文系。”刘希贤回忆。“他的父母为此也咨询了很多人——可以说当时很少有人支持他选择天文。”刘希贤告诉记者。

  刘辉至今清楚地记得当时东苏勃父亲打来的那个电话:“他说孩子特别想报天文系,问我报天文系以后能有什么出路,干什么工作。因为报志愿涉及孩子的前途,我当时也不敢随便说,想了好久才告诉他‘至少可以留校当大学老师,待遇不错,工作也稳定’。”

  在东苏勃的坚持下,父母最终同意了他的选择。但另一个现实问题又出现了:在全国首屈一指的南京大学天文专业当年并不在河北招生。

  “当时我在中国天文学会第九届教育委员会任副主任一职,和南大天文系的老师们比较熟,就向他们推荐了东苏勃。南京大学的老师在对东苏勃面试后非常吃惊,当即表示必须要录取这个孩子!东苏勃如愿进入南大天文系后,年年考试都是第一名,而且成绩远远超出第二名。”杨大卫说。

  随后,东苏勃以优异成绩考入美国俄亥俄州州立大学攻读研究生,后又获得该校全额奖学金攻读博士。

  “值得一提的是,东苏勃当年的博士论文十分出色,对系外行星的观测与研究有很大创新,该论文被评为当年全美十大优秀博士论文。”杨大卫感慨,在学术水平和论文质量很高的美国获得这一殊荣,难度可想而知。

  2009年博士毕业后,东苏勃又获得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萨根奖学金资助,到普林斯顿高等研究所做博士后,该所正是爱因斯坦曾经工作过的地方。据介绍,萨根奖学金只发给“最聪明、有潜质的年轻科学家”,每年在全球范围内资助五人。

  “很多人是因为这次超新星发现的新闻才知道东苏勃,但事实上2014年,东苏勃就已入选中组部‘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国家‘千人计划’。”刘希贤说。

1 2 3 4 5 共5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