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王志勇:为上访故事续写“大团圆”结局(图)
//www.workercn.cn2017-06-29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为上访故事续写“大团圆”结局
——记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信访办主任王志勇

  1980年出生的王志勇,现在是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信访办主任。本来以为做信访工作的人肯定是满口政策、会讲道理,可记者没想到,王志勇不仅会讲道理,还会讲故事。王志勇的同事还说,他们也没想到跟着王志勇干,不仅有故事听,还这么长见识——爬过老汉墙头、帮村民买过羊羔、到极寒之地蹚过水沟……十八般武艺学了个遍。

  入院以来,王志勇同志三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并荣获北京市法院系统优秀共产党员、“首都青年公务员风采大赛”优秀奖、形象奖、奥运青春微笑使者、海淀区青年岗位能手、海淀法院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倔老头为要女儿住址“上访”

  说起爬老汉墙头的故事,王志勇也挺尴尬,“找不到人,跑了好几趟,不翻墙还真不行呢。”

  这个事儿的主角是老刘,60多岁,和前妻有一儿一女。老刘以索要赡养费为名,曾于2004年、2006年和2008年三次在北京市海淀法院起诉女儿小婷(化名),法院以调解或判决的方式要求小婷给付老刘相应的赡养费。但老刘自2008年的判决后,开始了漫漫的信访之路。

  王志勇了解到老刘性格偏执,不好打交道。于是,他先与小婷进行了联系。小婷说,父亲性格古怪,在她和弟弟年龄还小的时候父母因此离婚。小婷有了自己的事业后,赡养母亲和奶奶,供养弟弟上大学。但她对父亲的印象很坏,甚至不敢告诉父亲自己的住址。而老刘多次到她的公司闹腾,父女的关系再一次疏远,小婷除了定期给老刘汇赡养费以外,几乎不与他见面。

  老刘把女儿告上法庭,除了要求女儿提高赡养费外,还要求女儿定期看望,并要求知道女儿的住址。法院判决小婷给付赡养费,但没有支持老刘要求知道小婷住址的诉讼请求。因为这,老刘开始了涉诉信访,能上访的地方都有他的身影。

  三顾农家院法官爬墙头找人

  老刘没有留下电话,只有地址,而小婷也没有老刘的联系方式。王志勇只能想着去家里找老刘。“一看判决书傻眼了——地址栏写着河北省三河市燕郊镇。这就叫大海捞针呀!”王志勇辗转找到老刘户籍所在地派出所,一打听,老刘在这里是个“名人”。“远近闻名的老上访户,家里没电话,身上没手机,行踪不定,很少搭理别人……片儿警给我们提供了老刘的实际住址,但提醒我们找到人不容易。”王志勇说。

  拿到住址,王志勇和同事们开始一趟一趟上门。老刘住的是个农家院,一直铁将军把门,门口杂草丛生。王志勇和同事们每次去都一脚泥,满牛仔裤的“刺儿”。还有一次,王志勇带着老刘的儿子小海(化名)一起去,小海去的时候还给老刘买了水果和肉。但是那一次也没见到人,只好把东西扔进院里。

  最后一次到老刘家,王志勇决定死等,“我就不信老刘不回家!”等了几个小时,没动静,王志勇愁得顺着院墙转悠。他发现院墙有一部分矮墙,爬上墙头,看见里面是两进的院子,“会不会是住在里面听不见敲门?”王志勇骑在墙头上喊老刘的名字。果然,一个穿着邋遢的六十多岁男子走了出来。

  这人就是老刘,他见到法院来人了,很高兴。家里没有坐的地方,老刘搬了几块砖头让王志勇和同事们落了座,守着一张磨盘当桌子。“老刘说了很多,但总结起来就一句话,是亲戚就得多走动。”王志勇清楚地记得老刘的住处到处是灰,他本人也穿着脏兮兮的衣服,过得寂寞潦倒。他极度渴望有人关心,有人关注,对亲情的渴望溢于言表。“他很想孩子们。他多次将女儿告上法庭、他与邻居路人的纠纷以及不停地申诉,这些已成为他寻求关注的手段了。”

  临走时,王志勇向老刘保证不久后一定还会再来,再来时一定会带着他的女儿、儿子一起来。“他们要是不来,我就做您的女儿。”同来的小潘法官还向老刘“卖萌”道。老刘高兴地从院子里捡起一个棍子就爬上墙头非要给法官们打几个柿子带走。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