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合实”精神铸匠心(组图)
//www.workercn.cn2017-06-28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合实”精神铸匠心

——国家电投集团重庆合川发电有限公司运行车间二期一值创建“全国工人先锋号”纪实

巡视检查生产现场

  渠江侧畔,双槐小镇,国家电投集团重庆合川发电有限公司巍然屹立,为城市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的动力支撑。运行车间二期一值,就是其中一股重要力量。

  这是一支敢打硬仗、善打胜仗的青年生力军,担负着合川发电公司二期两台660MW超超临界发电机组安全稳定运行的重任,从机组调试、投产到安全环保运行,累计发现并处理缺陷上万条,多次处理重大紧急事件避免机组非停,其中,4号机组创造了连续安全运行266天的长周期记录。酷暑寒冬、白昼黑夜,坚守的岁月里,他们将“合实”精神融入工作、养成习惯、形成自觉,锻造出一颗电力工人的赤诚匠心。

  合则及远——“和文化”孕育奋斗者

  二期一值13名员工来自6个省市地区,存在一定地域文化差异;平均年龄30岁,多为独生子女,思维活跃;如何有效加强班组管理、推进班组有机融合、凝聚发展合力,成为摆在值长燕宁江面前的一大考验。

  燕宁江是公司最年轻的班组长,同时又是一名老党员和老生产骨干,多次荣获国家电投重庆公司先进个人,2016年获得国家电投集团公司优秀奋斗者。他有着超乎年龄的刚毅和笃定,在丰富的工作实践中提炼出了“五心”建设——待人要持“真心、诚心”,做事则需“细心、恒心、责任心”。

  “二期一值是一个大家庭”,值里一名女同事李瑶瑶说到,“如果是节假日倒班不能回家,我们就会到附近镇上买面粉、韭菜回来一起包饺子,我们北方人爱吃面食,但每次都禁不住潸然泪下,每逢佳节倍思亲……”为进一步增进员工归属感和凝聚力,二期一值经常开展类似的“家庭活动”,

  定期“交心谈心”,实时了解员工思想动态和问题困惑,在遇到困难时,及时给予关心和帮助,营造了和谐的班组文化氛围。

  “老师傅‘传帮带’耐心细致,使我们迅速地融入了工作、融入到这个集体里。”入职快一年的张小松这样说到。针对新进大学生较多、培训任务重、时间紧、工作要求高等特点,二期一值精心设计培训方案,并根据新员工素质和基础,有针对性地选择基础扎实、工作能力较强的老员工与之进行“配对”,签订帮扶合同,明确师徒关系。经验丰富的老师傅们通常会抓住晚班操作少、巡视时间长的特点,专门带领学员到生产现场就地巡检,不厌其烦地讲解主辅设备的系统流程,培养新员工的动手能力。几年来,二期一值共培养并向兄弟值输送全能巡操2名,副值班员3名,主值班员1名。现有技师2人,高级工6人,助理工程师2人。

  班组里地域文化、新老员工的不断融合,正是国家电投集团公司“和文化”落地生根的一个缩影。在这片热情的土壤里,一个又一个“奋斗者”茁壮成长,拧成一股坚不可摧的力量,为公司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