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特警李建华:解救13名人质无一伤亡(图)
//www.workercn.cn2017-06-23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成都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李建华进行日常训练。    (资料图片)  

  开栏语 

  党的十八大以来,政法队伍中的广大党员干警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四个全面”建设尤其是法治建设中作出巨大贡献。

  “七一”将至,本报从今天起推出“砥砺奋进的五年·党员风采”专栏,通过一个个鲜活的事例,生动展示5年来政法队伍中的党员干警为维护公平正义、社会和谐稳定作出的努力和贡献,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 本报记者 刘子阳

  李建华,四川省成都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该大队还有一个名字叫作“黑豹突击队”。在四川公安系统都知道,“黑豹突击队”的每一次出动,就意味着突发事件正在发生。

  “8·11”杀人劫持案、“3·21”德克士劫持案、“3·13”特大制枪案、“7·30”持枪拒捕案、“6·20”系列案等恶性暴力案件……在一系列特大紧急处突行动中,李建华从未缺席,担任着主攻手角色。

  李建华来自四川巴中,2009年开始从事警察工作,作为一名党员,他履职尽责,勇于奉献。入警8年多来,在处置重特大暴力案件中,他迎难而上,敢挑重担,用鲜血和生命践行着公安特警对党、对人民的赤胆忠诚,解救人质13人无一伤亡。因此,李建华荣立个人二等功两次,个人三等功4次,个人嘉奖14次。

  扑向枪口

  2016年6月,四川省德阳市旌阳区发生一起毒贩持枪劫持8名人质,并以此为要挟和警方谈判的案件。该名女性毒贩,长期女扮男装,在贩毒圈内以凶悍亡命著称。就在此次行动的3天前,这名女毒贩携带大量毒品,在成雅高速收费站接受检查时,由于害怕事情败露,疯狂地向设卡民警开枪拒捕。

  6月20日,按照成都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指令,由特警一大队副大队长李建华带领7名特警队员,赶往德阳对“6·16”专案持枪嫌疑人实施抓捕。

  “8名人质中,既有六十多岁的老人,也有两岁多的儿童。经过确认,嫌疑人正是要抓捕的女毒贩,通过喊话,嫌疑人要求所有特警退出大楼,并且给她准备一辆车,让她驾车离开。”考虑到人质安全,李建华答应了女毒贩的要求。但随后持枪歹徒疯狂叫嚣,毫无征兆地向抓捕队员连续开枪射击,8名被劫持人质、现场群众和战友的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就在亡命歹徒第三次举枪,近距离瞄准射击并扣动扳机的一瞬间,为保护被劫持人质、现场群众和战友的生命,李建华面对即将射出的子弹,置自己的生死不顾,扑向枪口。凭借对枪械结构烂熟于心,李建华准确地用手牢牢控制住嫌疑人手中已经上膛枪支的套筒,并使劲将已经开始复位的套筒向后推,他明知手指有被夹断的危险,却用自己的食指插入抛弹口,将瞬间即将击发的子弹卡在套筒内,阻止了枪支击发,并徒手制服了亡命歹徒。

  “手指即使卡断了,也没有什么,特警的本能让我来不及多想。”李建华凭借一己之力,成功解救了8名人质,并换来了群众和战友的安全,而他的手指因阻止手枪套筒复位击发子弹严重受伤,至今仍留下一道深深的伤疤。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