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胡军:从普速到高铁的“双城记”(图)
//www.workercn.cn2017-02-27来源: 人民铁道网
分享到:更多

从普速到高铁的“双城记” 
——访昆明机务段机车乘务员胡军 

  2017年1月18日,胡军正在值乘高铁列车。岳芯如 摄

  1月18日14时10分,记者跟随胡军值乘G2972次列车。运行中,胡军手比眼看,准确呼唤,仔细瞭望,全程对标毫厘不差。

  胡军是昆明机务段一名驾龄超过20年的老机车乘务员,曾获得过火车头奖章,驾驶过8种车型。沪昆高铁云南段开通后,他通过层层选拔,成为昆明铁路局第一代动车司机。

  16时43分,列车准点到达贵阳北站。记者注意到,在机械间内,胡军额头上满是汗珠。“值乘中每一秒都精神高度紧张,丝毫松懈不得。我必须时刻注意速度的变化,及时增加或缓解制动力。”胡军对记者说。

  2007年,云南有了首条时速120公里铁路——昆(明)曲(靖)城际铁路。那时起,胡军成为了值乘昆(明)曲(靖)城际列车的第一人。

  云南山多坡陡,地形复杂,城际列车由于相对速度快,列车在运行中很容易产生“冲动”。胡军不断摸索,总结出“抢、闯、控、保、稳”的操纵方法,有效解决了旅客列车运行在鱼背型坡道、锅底形坡道上不平稳的问题。“安全正点只是基础,舒适平稳才是追求。”胡军说,这是自己多年来的信念。

  “从前我拉着旅客从昆明到曲靖,如今我拉着旅客从昆明到贵阳。高铁让人们出行越来越便捷。”胡军说。

  回首12年的春运,变化的是机车型号、运行速度等,但胡军的责任和使命不变,对旅客的牵挂不变,这就是属于胡军的从普速到高铁的“双城记”。 (记者 郭薇娜 通讯员 岳芯如)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