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李巧英:“只要你活一天,我就守候你一天”(图)
//www.workercn.cn2017-02-27来源: 中国妇女报
分享到:更多

  李巧英对丈夫的照顾无微不至。

  9年前,一次残酷的车祸事故,让重庆市荣昌区龙集镇抱房村4社一个时年32岁身强力壮的仔猪贩运工——贺际龙,顷刻间就成了颈椎以下高位截瘫的一级残疾人。这一突如其来的变故,给他原本快乐幸福的5口之家,带来了极大的伤害。面对这一严酷的现实,他的妻子李巧英以坚强的毅力挑起了全家生活重担。

  一人挑起全家重担

  贺际龙瘫痪后,照顾护理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首先李巧英每天要为丈夫端屎端尿,勤换衣裤,一日三餐都要一勺一勺地喂。还要守护输液,服药,适时注意输氧。夏天气温高,为了避免长时间卧床造成背部不透气生褥疮溃烂,一天要给他擦几次汗,娘家大哥还把一台空调机拆下来送给她家用。冬天只要天气好,她就用手扶轮椅将丈夫推出去晒晒太阳和呼吸新鲜空气,让他感觉舒服一些。自从丈夫卧床后,李巧英从没回过一次娘家,也没买过一件新衣服。父母也理解女儿的苦衷和难处。当初医生说,像贺际龙这样的重伤病人,多数活不过一年。可他在妻子日夜精心护理下,而今己9年了。

  丈夫遇车祸后,全家不但失去了经济来源,而且后续各种药费开支等都靠自理,长年累月还要专人护理,再加上对全家老小的照料,如此沉重的负担都压在了李巧英一人肩上。尽管这些年家里早已债台高筑,但李巧英在逆境面前,仍没放弃对丈夫的治疗,想尽一切办法筹措资金。平日里稍微有点空,就在丈夫旁边绩麻线或编夏布,卖钱贴补家用。此外,李巧英还耕种了一亩多地的粮食和蔬菜,尽量节约家庭开支。

  儿女懂事体贴父母

  父亲的不幸,给子女也留下了心灵创伤。大女儿很懂事,看到母亲照顾父亲总是没日没夜的忙碌操心,有时还通宵达旦没休息,心里很不是滋味,所以她辍学回家帮助妈妈做家务事,目睹家庭经济困难,去年春出外打工,18岁的小姑娘每月仅有2500元工资,在留下500元生活费后其余全部寄回了家。次子也很乖,在父亲出事故时才4岁,平时从不要求大人买零食和买玩具。在幼儿园和小学时就表现很优秀,还得了许多奖状。五年级时他在《我的父亲》的一篇作文中写道:“老爸这辈子很可能永远也站不起来了。但他勤劳的精神给了我力量,我要以小男子汉的志气,努力读书,将来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挣钱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文章情深意切,全班同学听后都流下了眼泪。孩子读初一时,母亲给的生活费,从不乱花一分钱,连瓶装水都没买来喝过。

  看到年少的子女就这么体贴疼爱父母,李巧英内心感到了很大的慰藉。

  照顾老小不离不弃

  一段时间里,有“好心人”看到李巧英人品好又才三十岁出头,整天就围着病人过日子,知道她无奈又无助,就劝她离婚改嫁(也确有多人给她做媒)。但她想,这个家上有六十多岁的婆婆,下有一双未成年的儿女,病人、老人、孩子都离不开她。如果她离婚,这个家就散了,一颗善良的心让她谢绝了那些人的好意。

  这些年来,贺际龙虽然身体不能动,但大脑思维还是有的。他感受到妻子的艰难和不易,对妻子说:“今生我已是废人了,已拖累你和孩子多年,你应该另寻你的幸福,无论你做出什么选择,我都不阻拦你。”

  听丈夫这样说后,李巧英含着泪水深情地说:“老公,你放心,只要你活一天,我就守候你一天。我们夫妻一场不容易,那么多年风风雨雨都过来了,现在正需要家人关心照顾你的时候,抛下你去找什么幸福,我于心何忍?”婆婆也一度担心儿媳在这个家待不长久,李巧英安慰她说:“妈,您不用担心,这辈子我跟定你儿子了,再苦再累我认了。”

  正当李巧英一家艰难度日时,她家得到了镇政府和区残联的关注,按政策救助的最高标准,补助4.5万元为她家新修了一个占地90平方米的砖混彩钢瓦平房,还特意把全家纳入低保待遇。乡亲们也为她不离不弃,无微不至照顾伤残丈夫的执着精神所感动,这家捐款拿粮,那户赠衣送菜,为了能减轻一点她的负担,纷纷伸出了援助之手。(记者 许真学  钟德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