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钟林:“牛大王”的新年小目标
//www.workercn.cn2017-02-22来源: 劳动时报
分享到:更多

  “牛大王”的新年小目标

  ——记返乡创业农民工钟林

  在习水县石林村,提起“牛大王”的名号,村民们自然想到养牛创业户钟林。前些年,钟林和许许多多外出务工的农民工一样,到长三角、珠三角等沿海发达地区建筑工地、工厂打工。

  怎么会“突发奇想”地返乡养殖黄牛?还养出了“名堂”。2月19日,记者带着好奇采访了这位创业民工。

  “云是家乡的白,水是家乡的好,山是家乡的美。”钟林说,越远离家乡,越是想家乡,对老婆孩子的挂念越浓。2015年,钟林在一次无意中的市场调查中了解到,一头成年黄牛能卖近1万元,便大胆选择家门口创业。

  早上6点多,钟林已经起床,简单梳洗后,第一件事便是到牛场去给他的“牛宝贝”们喂水和饲料。

  钟林的牛场,是一幢新建不久的小洋楼,上面是住房,下面是牛圈,耗资二十余万元。

  “政府不仅帮助贷款,还给予我创业帮扶金。”钟林说,创业之初没资金、没技术、没经验,幸亏当地政府的帮助,不仅在资金上给他扶持,还派人专门教他养牛技术。现在,不但牛场修建起来,成年黄牛养殖数量也达20多头。

  现在,钟林的黄牛养殖已逐渐步入发展的正轨,他兴致勃勃地给记者算了笔账,每头小牛2000至3000元成本,饲料一年成本在2000元以内,一头成年牛每年可盈利5000元,每年养殖成年牛20头,一年可获利10万余元。

  “饮水思源,叶落归根。”尝到了创业的甜头,钟林深切感受到,在外面辛苦打拼,不如回乡谋发展。他告诉记者,村里外出打工人员比重还很大,然而,家乡经济发展环境已发生着悄无声息地变化,返乡创业不仅能在政策上得到支持,“创业条件也比原来好得多。村里水泥路修通了,交通运输上也有了保障。” 钟林感慨地说。

  钟林希望村里的外出务工人员,抓住返乡创业的好机遇,抓住政府鼓励创业的好环境,回乡就地就近创业就业,助力家乡社会经济发展。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算富。针对留在家里的父老相邻,钟林发动他们一起来创业,每天,他只要稍有闲暇,就会把大家聚一块儿,讲创业好处,讲养殖优势。

  钟林说,他新一年有一个小目标,希望在他的带动下,留在家乡就业的人多一些,返乡创业的的人也能多一些。(记者 钟勇)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