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谭桂清:小孩被“弃” 保姆变“养母”
//www.workercn.cn2017-02-27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小孩被“弃”,保姆变成“养母” 

广西农妇谭桂清的爱心故事 

  “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像块宝……”这首家喻户晓的经典儿歌,对广西南宁的小虎(化名)而言,背后满是辛酸,也氤氲着幸福;对今年59岁的谭桂清来说,是一场爱的“马拉松”的坚持,一路辛苦走来,却“累并快乐着”。

  受雇当保姆,突然变“养母”

  谭桂清来自广西北部的桂林农村。2003年,谭桂清的丈夫去世后,她便独自拉扯两个儿子长大,打过各种零工。2011年9月,随儿子来到南宁的谭桂清为贴补家用,受雇给仅9个月大的小虎当保姆。小虎的妈妈任红(化名)每月支付其1000元。后经任红同意,谭桂清将小虎带回自己家照顾。

  2012年5月,任红突然失去联系。不但保姆费没有着落,小虎该如何安置也成为摆在谭桂清眼前的难题。谭桂清的生活轨迹因此而改变,而小虎的命运也随之改变。

  经多方查找,谭桂清2013年才得知任红的处境无法照顾小虎,而小虎在外地的父亲一直联系不上。任红不停地哭泣,希望谭桂清能够帮助照顾小虎。即便此时任红已经拖欠自己数月的保姆费,但谭桂清依然选择继续照顾小虎。

  记者在位于南宁市良庆区的谭桂清家中看到,房间并不大,但收拾得井井有条。小桌子上有小虎的幼儿识字挂图和作业本。翻开作业本,小虎写的汉字工工整整。阳台上,小虎的衣服裤子晾晒在一边。

  2016年6月,谭桂清带小虎去探望任红。看到自己的儿子在谭桂清的照顾下茁壮成长,任红充满感激却无力回报。谭桂清还安慰任红:“小虎一直很乖,你放心,我会好好带小虎……”照顾小虎对并不富裕的谭桂清有多困难,她却只字未提。

  在自己称为“婆婆”的谭桂清身边,小虎很自在。喜欢玩手机的他,不停用手机给婆婆拍照,不时发出笑声。他的身上,有着和同龄孩子一样的天真无邪和活泼好动,但也有同龄孩子身上没有的懂事。谭桂清在一旁看着,眼里充满柔情。

  面对压力和责任,她选择坚持

  对普通家庭而言,养育孩子的经济成本不言而喻。对谭桂清而言,除了经济负担,她还要保证小虎的身心健康与安全,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为了节约日常开支,谭桂清省吃俭用,用自己的积蓄来保障小虎的衣食住行。为了照顾这个与自己并无血缘关系的小孩,谭桂清整天忙得团团转。

  谭桂清回忆,大儿子黄咏刊见小虎瘦瘦小小的,还经常生病,曾建议母亲将小虎送去福利院或者条件好的人家。由于小虎有父亲,而没有父亲的同意,她不能将孩子送到福利院。加上感情上舍不得,小虎便一直在谭桂清家里。

  为了照顾小虎,谭桂清无法出去工作。为了省钱,她常常舍不得坐公交车,出去办事能走路就坚持走路。但是,看到同一个小区差不多年纪的小孩个子比小虎长得高,谭桂清就很着急,给小虎喂饭时总希望他能多吃点。之前医院检查小虎有贫血症状,一向省吃俭用的谭桂清买了许多补品给小虎吃。“我自己少吃点没关系,但一定不能苦了孩子。”

  “小虎1岁3个月就会走路,1岁半会叫妈妈,6岁换牙……”对于小虎成长之路上的重要时间节点,谭桂清如数家珍,她说两个亲生儿子,自己都没记得这般清楚。

  转眼小虎到了上幼儿园的年纪,由于没有户口,许多幼儿园难以接收,这可急坏了谭桂清。无奈之下,谭桂清找到了当地教育局。在教育部门的协调下,小虎得以进入家附近的“明日之星”幼儿园。

  虽然谭桂清患有糖尿病、高血压,但她还是尽心尽力地照顾小虎,从没有将其视为外人。她说,有点调皮的小虎吃顿饭要花一个半小时,照顾他很辛苦,但听到小虎逢人就说“我是黄老三”,便觉得很欣慰。

  “虽然爸爸妈妈不在身边,但我有婆婆一样很幸福”

  2015年7月,谭桂清带着小虎外出游玩,不小心脚踝骨折,决定回老家桂林治疗。由于无人照看小虎,她只好带着小虎一起回桂林。当时谭桂清住院动手术,小虎由小儿子照看。过了一段时间,小虎要回南宁上幼儿园。谭桂清只好安排大儿子一边上班,一边接送小虎。出院回南宁后,还在养伤的谭桂清只能躺床上不能走动,小儿子除了照顾谭桂清,还承担起接送小虎上学放学的担子。

  谭桂清住院手术期间,各类医疗费花费近4万元,这对经济条件并不好的他们一家来说,无疑雪上加霜。如今,谭桂清的腿上依然有钢板、钢钉,行动不便。谭桂清的小儿子没有固定工作,家里只有大儿子有稳定收入,一家四口的生活开销、房贷等都需要钱,大儿子的信用卡经常被催款。尽管这样,谭桂清依旧咬牙坚持着。

  谭桂清说,她手术后躺在床上的那段时间,小虎都会主动帮自己倒尿壶,让她很欣慰。小虎很依赖婆婆。他虽然嘴上喊“婆婆”,但心中却视其为“妈妈”。

  除了要接送小虎上幼儿园,谭桂清还需要积极奔走,为小虎争取各类补助。目前小虎尚无户口,很多时候进展并不顺利,谭桂清说:“跑一次不行,我就接着跑第二次、第三次……”

  谭桂清和小虎的故事传开后,良庆区大沙田街道金象居委会及当地妇联、民政等部门纷纷给予帮助。爱心超市有物资了,社区就想办法给小虎送去;小虎后来也获得了临时救助和医疗救助等,这些多少减轻了谭桂清的负担。

  接近中午12点,谭桂清又开始忙碌起来,准备给小虎做午饭。“小虎你要吃什么?”“我要吃饺子。”“那你要吃几个啊?”“我要吃五个饺子。”“那你要吃完呀。”“好的!”小虎乖巧地回答。

  大沙田街道民政助理黄登科介绍,按照相关政策,小虎属于临时救济对象,但这点补助并不多,对谭桂清这样的家庭来说只是杯水车薪。“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持之以恒去做好事。没有谭阿姨,难以想象小虎会是什么样子。”他说。

  周围有人说,别人有爸爸妈妈好幸福。性格开朗的小虎不假思索笑着说:“虽然我的爸爸妈妈不在身边,但我有婆婆,有很多叔叔阿姨,我也很幸福。”

  多年过去,谭桂清都不会忘记,她曾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小虎妈妈的朋友,想把小虎接走,她很爽快地答应了。但和儿子商议后,谭桂清隐隐觉得不妥,随即给陌生电话回电表示孩子不能被接走。“毕竟我没听他妈妈提起过你,我也不知道你是谁,他妈妈把孩子交给我,我就要对她负责,也要对孩子负责。”

  在谭桂清的心里,她已经将小虎真正当作“黄老三”了。虽然有很多外人无法理解的辛酸,但是她仍在坚持。这一场爱的“马拉松”已经持续了5年,如今仍在继续。(记者 覃星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