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王振:姿态“最低”铁路维修工
//www.workercn.cn2017-01-13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一定要认真听,任何一点杂质的声音都是故障隐患”...1月13日,2017年铁路春运第一天,在南昌铁路局福州东车辆段检修大库内,此时,制动管系维修工王振正在对徒弟赖烨章说道工作过程中注意事项。每天他们的任务就是在铁路货车的车底下聆听“风”的声音,对故障作出正确的判断并进行精准的维修,确保车底的各个管路中压缩空气按照各自的流通线路运行,同时保证整套空气制动系统没有一丝泄露。

  他们是铁路货车车底制动管系维修工,他们是所有铁路技术工种工作中要蹲姿的人,我们也把他们称之为姿态“最低”铁路维修工。2013年大学毕业进入铁路工作的山东小伙王振就是其中的一员,他每天上班的任务就是在不到1米高的车底下维修基础制动装置,管子钳、扳手、头灯便是他们的作业工具。

  今年春运期间,王振和众多铁路职工一样,奋战在铁路检修一线中,据他说道,自从进入单位工作,四年来没有回家过一次年。当我们看见铁路乘务员为帮忙旅客群众回家过年忙碌在车厢内,此时的王振也正在单位检修大库忙碌着。

  制动管系维修工每天的工作姿势无“低”限。

  13日早上,开工作业的王振一个身子猛地扎进车底,马上进入低姿态模式,很长时间不能站立,有时双膝跪地、有时后脑勺零距离贴在地板上......特别是遇到车号NX开头的平板车落车后调整行程时,整个人爬进高度半米左右的车底下,身体呈躺卧姿势,身后躺的却不是柔软的靠背沙发,手中拿的也不是平板电脑,有的只是冰凉的地板和沾满油脂的卷尺。记得有一次他躺在那里,半个后背贴在冰凉的地板上,用一只胳膊肘关节拄着底板支起肩和头,半仰着头,双眼盯住头灯光线聚集在另一只手里卷尺上的刻度,保持一个姿势直到制动缸制动缓解3次完毕后,把行程调到标准值200—240mm范围内为止,这样的动作持续了三个小时,等检修完这项任务,他的双脚已经完全麻木了。

  “半蹲“待机”30分,挑战生锈螺栓换两阀”。

  干铁路货车制动检修工作的,每天保持最多的姿势就是蹲姿。当碰到比较容易发生腐蚀的车型时,主阀、紧急阀安装螺栓容易生锈。王振碰到最难修的一次,两个铁路120控制阀6颗螺栓全部锈死,他弯着腰、低着头,头顶离车底不到10厘米,整个身体在车底下呈半蹲状态,手拿着扳手卡在120控制阀安装螺栓上,每扳动一下都要用很大力气,一扣一扣、一颗一颗的拆完6颗螺栓,这样一套阀拆装完毕,要保持半蹲姿状态作业半个小时以上。

  虽然说铁路货车是确保满足供应人民群众经济生活物品的重要载体,它默默无闻,但又十分重要。空气制动装置相当于列车的心脏,铁路货车也一样,所以,当维修后的制动试验也是至关重要,必须要确保制动装置作用灵敏、状态良好,且没有漏泄,否则,要重复返工维修。作为一名铁路青工、制动装置“维修工”中的老人,“只有把制动装置调到最佳状态,车辆安全平稳的在线路上运行,晚上下班回家才能睡得安稳。”这是王振经常对徒弟说的一句话。(于洪光 张文饶 向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