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动车工匠”唐云鹏:你平安是我最爱(图)
//www.workercn.cn2015-12-16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你平安是我最爱

——记沈阳铁路局“动车工匠”唐云鹏

本报记者 孙潜彤

  图① 唐云鹏在处理业务。 图② 唐云鹏(右)现场指导学生。

  图③ 唐云鹏(左)在查看远程系统。 本报记者 孙潜彤摄

  阳光透过车窗洒进来,窗外披雪的田野硕大如盘,飞快地转过身后。车内,一杯清茶却在这电掣般疾行中不漾一丝波纹。乘坐高铁出差的王春艳惬意地品呷这份从容美好,心里满是温暖、踏实。“安全、快捷、舒适,已是中国动车久经考验的金字招牌啦。”王春艳说,越是极端天气人们就越信任高铁动车。这份平安保障背后,是无数铁路人的支撑与呵护,她的丈夫唐云鹏就是其中一分子。

  中国锋从磨砺出

  唐云鹏是个小人物,现在头衔也不大——沈阳铁路局动车段职教科副科长,四十岁出头,头发花白,颜值不高。“叫我云鹏近乎些。”他说。

  在工友兄弟眼里,云鹏可是响当当的“动车男神”,是全铁路动车检修系统赫赫有名的全能冠军。

  不信是不?

  电话来了。D1305次列车随车机械师紧急求助:主断不能自动闭合!这意味着,动车有可能失去动力而“趴窝”,上千旅客或将滞留转乘。这是哈大高铁刚刚运行时发生的事,凝聚世界目光的中国第一条跨越寒带的高铁,可不能有半点闪失。动车组报来的故障代码多达2577个,云鹏却一下子就抓住了故障代码“24E6”,并立即说出它的含义是:牵引系统失效。从故障报来到解除故障仅用时几分钟,动车依然在奔跑,乘客浑然未觉。

  动车出急事不挑时候。就说前两天吧。感动沈铁十大人物的报告台上,云鹏的报告刚作一半,就被同事扯下去了。两辆8节车厢的动车重联行驶过程中,后组车出现异常制动,维修组排查半天找不到毛病。云鹏只听几个关键词就判断出是“继电器”坏了。还有更绝的,某列动车行驶中突然失去照明,云鹏电话指导随车机械师,你去看看某节车厢某处电源接头是不是虚连了?一看果然。

  不在现场却能一语中的,云鹏的“遥控”本事让兄弟路局的同行佩服得不行。云鹏却说故障排除并不难,难在找出病根在哪里。就像感冒有上千种,难在诊不在治,表面发烧不一定是感冒。云鹏的精准开方基于对动车结构如庖丁解牛般的熟悉,动车各个系统就像自个身体,哪块不舒服了然于心,当过火车司机的云鹏驶入了人车合一的境界。

  云鹏的急修经验被整理成册,作为“动车宝典”全路推广。云鹏的改进建议被动车厂商视为“创新宝贝”融入制造设计。今年,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横空出世,里面就有云鹏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贡献。

  小人物有大语境。云鹏说,中国高铁走向世界绝不是价格优势这么简单,谁在一线谁知道,它的稳定可靠性是一公里一公里披荆斩棘跑出来的。从寒带到热带,从盆地到高原,跨越千山万水的中国高铁动车经历过最复杂的环境考验和实战磨合,开通里程占全球一半,有着最丰富的运行经验和创新积累,谁也没法比,谁也比不过。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