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王胜忠:用双手践行“工匠精神”
//www.workercn.cn2016-12-04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人物小传

  王胜忠:山东威力工具集团有限公司智能化产品研发部部长,拥有5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参与起草了2项大力钳国家行业标准。曾获得“维修钳工高级技师”“山东省五金行业技术能手”“威海市首席技师”荣誉称号。

  进工厂当工人,在现在看来,似乎没有什么前途,而王胜忠自从进厂第一天起,就把自己的前途和命运与企业紧密联系在一起,与眼前的机床和形形色色的工具联系在一起。他坚信:只要有一技之长,技术工人也照样可以成就一番事业。

  在山东威力,数显扭矩扳手、大开口管道专用大力钳、滑杆式自调大力钳、精密压线钳、棘轮压线钳等众多拥有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的产品,订单经常处于饱和状态,而这些拳头产品均出自威力工具智能化产品研发部部长王胜忠之手。

  王胜忠说,自己从小就特别喜欢捯饬机器、零件,经常动手组装或维修小物件,做这个行业的出发点完全是处于热爱,“当我把一台有故障的设备修好,让它重新运转起来,心里特别有成就感。”

  铲屑、研磨、修配……这些基本功,都是在日复一日的实际操作中点滴积累。王胜忠记得,曾经有次抢修,他和师傅两天一夜没合眼。泡在车间、沉浸在机器的世界里,王胜忠如鱼得水。从给师傅打下手,到承担难度较大的模具、检具的装配和修理,他在一步步成长。

  工作中,王胜忠把别人聊天侃大山的时间用在钻研业务上。没事就蹲在设备旁,了解熟悉生产线,参与制造、技改产品,有时间就翻图纸、看专业书籍,积极参加公司组织的各种技能培训和技术比武,不断给自己“充电”。

  正是凭着这种爱学习、勤钻研的精神,慢慢地王胜忠不仅全面掌握了维修钳工技术技能,还对各种金属材料的性能、加工方法、制造过程及工艺要求了然于胸,成为公司的技术骨干,尤其在大力钳、压线钳研发方面技高一筹。

  目前,王胜忠正在跟北洋集团的技术专家一起研究开发一款带wifi功能的高智能数显扭矩扳手。王胜忠告诉记者,在高铁装配制造过程中,扭一颗螺丝该用多少力、需扭紧的螺丝个数、操作者与操作时间等所有相关数据在这台电动扭力工具上就可显示,其存储的数据也能同步上传电脑、手机,监控人员可随时随地掌握生产进程、质量与速度,确保不出现一丝一毫的偏差。

  据王胜忠介绍,其研发的第一代数显扭矩扳手已在高铁巨无霸——中车集团的生产线上投入使用,第二代带wifi功能的高智能数显扭矩扳手也即将研发完成,年底便可投放市场。届时,将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成为国内首家高智能数显扭矩扳手生产企业。

  在威力工具智能化产品研发部,一款滑杆式自调大力钳的产品引起了记者的注意。王胜忠说,传统的大力钳需要根据工件大小调整钳子的开口,费时还费力。这把大力钳只要稍微调整上面的螺母,就能自动调整夹紧的位置,省去大量调节步骤,既方便又快捷。

  正是由于产品质量可靠和性能优越,带有威力印记的自调大力钳在亚洲、欧洲、美洲等国家非常热销,品牌认可度也越来越高。

  除了大力钳,王胜忠还研制出多款拥有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的压线钳。其研发的棘轮压线钳,结构简单,使用方便,能保证多次反复压接质量;研发的一款高铁航空专用压线钳,不仅使用方便,而且其调节精度可以达到0.01毫米,成为威力工具的拳头产品。

  从业34年,王胜忠先后完成了几十项技改项目,亲手研制了50多种大力钳、压线钳新产品,为公司带来了上千万元的经济效益。

  在众多荣誉和成绩面前,王胜忠却从未放弃对技术的追求,一方面把自己积累的经验和技能毫无保留地分享出来,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技术工人,让自己的“看家本事”变成企业的“技术资源”;另一方面,不断探索研发适合市场需要的智能化高端产品,提高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助力公司由“制造”加速向“智造”转变。(中工网记者朱晶晶)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