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杨峰:为火箭“心脏”做“瓣膜”(图)
//www.workercn.cn2016-11-2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身边的大国工匠】为火箭“心脏”做“瓣膜”

——中国航天六院西安航天发动机厂钳工杨峰的故事

中工网记者 毛浓曦

杨峰在工作中。本报记者 毛浓曦 摄

  航天界有句名言:“发展航天,动力先行。”“弹、箭、星、船、器”飞向太空,都离不开一个关键部分——火箭发动机。因此,火箭发动机被喻为火箭的“心脏”,而火箭发动机阀门被喻为火箭“心脏”的“瓣膜”。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六研究院西安航天发动机厂25车间机加二组的班组长杨峰,就是为火箭“心脏”做“瓣膜”的领头工匠。

  “车钳焊磨铣一丝不苟,弹箭星船器万无一失”

  火箭发动机阀门十分精密复杂,有4种型号、1万多个零部件;这个阀门又十分重要,它必须精准无误得像心脏瓣膜一样开合,掌控着燃烧剂、氧化剂的流量、压力,使二者混合燃烧,产生恰到好处的推力——火箭就是靠这一推力飞上太空。

  “1万多个零部件的精度要求非常高,它就靠我们工人的技能水平与机床相结合来实现。从2000年到现在,我们的精度水平已经从0.05毫米提高到了0.005毫米。”杨峰自豪地说。

  《工人日报》记者在杨峰所在车间看到:高大的钢结构厂房下是一排排车床、铣床、钳台、加工中心等设备,杨峰的工友们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安静而紧张地操作。刷着漆的地板干净得发亮,墙上满是规章制度、任务考勤、书画作品。厂房高处的横幅上写着一行醒目的大字:“车钳焊磨铣一丝不苟,弹箭星船器万无一失。”

  杨峰随手拿起一个正在去毛刺的零件对记者说:“别看只是去个毛刺,肉眼看、刷子刷、放大镜看,得认认真真才能分毫不差。”

  记者注意到,在许多工作台上,工人们都是拿着放大镜、显微镜在检查各种零部件。“阀门的标准有16个字:开启自如、执行有力、分毫不差、滴水不漏,任何一点迟滞、偏差,火箭就会偏离轨道。”杨峰说。

  杨峰最自豪的是在中国首次成功登月的过程中,他贡献了智慧和手艺。

  2013年12月2日1时30分,我国发射“嫦娥三号”月球探测器。“嫦娥三号”由月球着陆器和140千克的“玉兔号”月球车组成,发射后,经过10多天的太空飞行,到最后阶段利用月球引力登月。这么重的精密设备如何克服重力加速度、实现软着陆?杨峰干的就是其中的关键部分——着陆器变推力主发动机上的两组定位孔。

  听起来没啥,实际难度很大。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