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阅兵装备铸造者:千锤百炼磨国之重器(图)
//www.workercn.cn2015-11-11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更多

  9.3阅兵,多型国产武器装备重磅亮相,震撼人心,而在这些武器装备的背后,是一群默默无闻的军工匠人。偏僻的军工厂枯燥寂寞,却有这么一群人——

  他们岗位特殊、技艺过人、身份平凡;

  他们精工细作,毫厘之间追寻造物极致;

  他们默默无闻,平凡岗位深藏报国雄心;

  他们是“大”装备里的“小”人物,方寸之间铸大国神工!

  他们是阅兵装备的铸造者,千锤百炼磨国之重器!

  大国工匠:徐立平

  在导弹和火箭上雕刻火药 雕刻精度不超过0.2毫米

「岗位」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四院7416厂火药微整形师

  「匠人心语」“再危险的岗位也要有人去干,每当看到神舟飞船上天,送了宇航员上天,嫦娥上天,每当看到我们的一些杀手锏武器在天安门前通过的时候,我们心里充满了,可以说是无比的自豪感。”

  固体燃料发动机是战略战术导弹装备的心脏,也是发射载人飞船火箭的关键部件。它的制造有上千道工序,最难的工序之一,就是发动机固体燃料微整形,也就是雕刻火药。徐力平负责用钢刀雕刻固体发动机火药,从业28年,零失误。今年的9.3阅兵中,不少导弹发动机火药就是徐立平亲手雕刻的。

  雕刻火药极其危险,稍有不慎擦起火花就会引起燃烧,甚至爆炸,而徐力平就是这样一个天天与火药打交道的人。导弹发动机火药表面精度决定导弹的射程精准,雕刻过程中若超过误差范围就可能引起爆炸。0.5毫米是固体发动机药面精度的最大误差,而徐力平的雕刻精度不超过0.2毫米,比两张A4纸还要薄,堪称完美。

  大国工匠:张新停

  把关弹药精度 千分之一毫米的精度确保弹无虚发

「岗位」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关键技能带头人、西北工业集团钳工

  「匠人心语」“我们虽然说做的是小小的工装,但是我们肩上的任务、担子,我觉得确实还是很重的。”

  在9.3阅兵中有这样一种装备,个头没那么大,在阅兵中甚至看不到,大装备却都离不开它,它就是让武器装备完成最终作战任务的各种弹药。要让每发弹药都完美地达到设计要求,在生产过程中就要给它立规矩、严把关,而这位“把关人”,就是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关键技能带头人、西北工业集团钳工——张新停。

  张新停所在的工厂主要研制和生产多种型号的弹药,有的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配备在9.3阅兵中的99A主战坦克、155自行火炮等现代化装备上。这些弹药要想做到精准打击,有效摧毁目标,从各个零部件到总装完成,都需要使用特殊的测量工具,来保证它们的精密度。张新停就是制作这些量具,给弹药把关的人。在他做出的近万件测量工具的计量单位里,没有毫米,只有千分之一毫米,相当于一根头发丝的六十分之一。就是这样的精度,确保大国重器弹无虚发!

1 2 3 4 5 共5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