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杨峰:不一般的超精制造高手
//www.workercn.cn2016-11-17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这些日子,远在太空的我国航天员景海鹏、陈冬已经进驻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开展了一系列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回想起天宫二号发射时的场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六院的特级技师杨峰至今感慨万分:发射火箭所用的液体发动机中,有多个阀门都是他参与制造的。

  阀门是火箭发动机的控制和调节元件,调控燃料和氧化剂的流量。杨峰说,如果说发动机是火箭的心脏,阀门把控的就是发动机命脉,控制着心脏的供血量。

  杨峰工作20多年来,先后承担了长征系列、载人航天系列、高新工程等多项重大任务数十种型号火箭发动机阀门的生产制造工作,近千台产品一直保持100%的合格率,并拥有了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在西安航天发动机厂阀门车间中央,有个20多米长的开放平台,“技能大师工作室实训基地”的牌子十分醒目。

  20多年前,杨峰从红光技工学校毕业后就进了这个车间。“工人也是人才,好好干就行。”当时的他恐怕想不到,20年后,车间里会有一个“杨峰技能大师工作室”,这是航天六院首个获批的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负责我国大型液体火箭发动机阀门零部件的精密加工任务,而西安航天发动机厂是我国唯一的大型液体火箭发动机专业研制生产厂。

  从学徒到现在,加班到凌晨两三点钟是家常便饭。杨峰的徒弟魏东亮回忆,有次师傅带着他抢急件,从早上8点干到第二天8点才回家。杨峰告诉他,必须按时完成,不然会影响国家项目后面的工序和交付。

  杨峰在新一代大运载火箭发动机的研制中,牵头负责对液氧煤油主阀门等精密零件工艺方案进行攻关和实施,成功突破多项关键技术,为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的成功研制奠定了基础,也为今后更大推力运载火箭的研制积累了大量经验和技术。在探月二期工程等高精密零件加工中,他带领攻关组掌握了超精密加工技术,推动我国探月工程计划的实施向前迈进。

  车间工人的工资是计件的,要考核完成指标,有的人没空去深入琢磨、钻研。但在杨峰看来,失去是暂时的,后期会有巨大收获。杨峰告诉徒弟,工匠一定要能专心、静心,不能受外界诱惑。

  在制作阀门的过程中,有个基础步骤是给零件去金属毛刺。一个铁屑留在阀门里面,都可能影响发射成败。杨峰要求徒弟拿显微镜查看,不允许有任何多余物。他常常念叨:“产品如人品,一定要用心做,要确保每次发射都能成功,要把产品当做艺术品做。”

  “我师傅做事精益求精,我受益匪浅。”杨峰回忆,有一次他用两只手转摇臂的转轮,师傅啪地打了一下,让他一只手转轮,一只手下压钻头去对孔。还有一回,杨峰拿脚去踹电门开关,师傅上来呵斥一番,让他弯腰用手去开。“现在我带徒弟了,不能让他们在工作中养成坏习惯。”杨峰说。

  现在的杨峰是班组长兼钳工班组长,下一个理想就是把这个班组打造成“知名品牌”。“我这几年带了快40个徒弟,徒弟的徒弟都30多个了。”这是他新的骄傲。

  赞语:专心、静心、不受外界诱惑,冷板凳一坐多少年,杨峰手中诞生的“满分”零件,确保我国每一次火箭发射成功。产品如人品,大国工匠诚如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