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人物资讯-正文
高凤林:践行工匠精神 放飞航天梦想
//www.workercn.cn2016-10-17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大国工匠进校园”活动在京启动

高凤林:践行工匠精神  放飞航天梦想

  尊敬的各位领导,大家好:

  我是来自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火箭总装厂的高凤林。非常荣幸与各位领导、各位同事,畅谈对工匠精神的认识和理解。

  我是1980年从总装厂技校毕业、参加工作,在36年工作时间里,我在工作上取得了一点成绩,组织和领导却给了我很大的荣誉。我曾被评为全国十大能工巧匠、中国高技能人才楷模、全国劳动模范,荣获第二届中国质量奖唯一的个人最高奖。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个人的努力,离不开同事的帮助,更离不开组织的关心和培养。

  2015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央视新闻频道播出了《大国工匠》系列节目,讲述了大国工匠匠心筑梦的故事。我代表千千万万的航天人,参加了节目的第一期录制,感触非常深。后期,还陆续参加了一些会议,会上各级领导也多次提到“工匠精神”。以下发言内容是我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和参加各级有关会议,谈的一点认识。

  一、党和政府积极倡导工匠精神

  《大国工匠》系列节目中大国工匠的成功之路,不是进名牌大学、拿耀眼文凭,而是矢志不渝、默默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追求职业技能的完美和极致。央视这个节目让普通劳动者走进镜头,它释放出一个信号,那就是对工匠精神的呼唤。

  2016年4月26日,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的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技能是立业之本,人不管天赋如何,只要勤勤恳恳,脚踏实地,都可以有创造价值的机会。弘扬工匠精神,打磨精品,劳动人民只要敢想敢干,就会用诚实的劳动创造美好的未来。

  在2016年两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改善产品和服务供给要突出抓好提升消费品品质、促进制造业升级、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三个方面。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科技部部长万钢对工匠精神作了进一步阐释:工匠精神实际是一种敬业精神,就是对每个人所从事的工作锲而不舍,对质量的要求不断提升,在每一个工作岗位上的每一件事都不能放松。另外,创新也是工匠精神的一种延伸。小到对每一个工作环节的高质高效的创造,大到一个新产品新技术的开发,也是工匠精神。工匠精神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党和政府积极倡导工匠精神。

  弘扬“工匠精神”,我们既需要“大国工匠”榜样的激励,但更离不开党和政府的高效作为。国家将工匠精神提高到全社会、全民族的价值导向和时代精神层面上,这说明打造工匠精神,对于中国和中国制造来说,是一种迫切的需要。

1 2 3 4 5 共5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