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所长跳海救火牺牲 一个人感动一座城
//www.workercn.cn2016-10-24来源: 北京晚报
分享到:更多

  连日来,在广西北海市侨港镇电建港边贸码头,到处是鲜花和蜡烛。这些自发前来吊唁的人,人们一炷香、一枝菊、一把纸,表达的是他们无限的哀思。他们祭奠的,是北海市一名边防派出所所长——骆春伟。因台风“莎莉嘉”来袭,北海电建港内一艘渔船失火,此时渔港内还停泊着560多艘渔船,上面有5000多名渔民。为避免更大的悲剧发生,骆春伟奋不顾身跳入大海,试图将失火渔船重新固定,却再也没有回来……

  10月20日,台风“莎莉嘉”刚刚掠过北部湾海域,一艘渔船着火,形势危急。接警后,所长骆春伟即刻带领4名消防官兵赶往现场救援。

  “到达现场后,渔船上火势非常大,固定渔船的缆绳已经被烧断,船体也开始不受控制的漂移,旁边的一艘渔船也已经被波及。”参与现场救援的民警说。

  着火渔船几米远的地方就是连片为了躲避台风“莎莉嘉”回港停泊的渔船,渔船上还住着数千渔民。一旦引燃周边的船体,后果不堪设想。

  为了避免火势蔓延,必须控制住这艘渔船,将它拖到岸边。“所长在海边长大,深谙水性。到达现场后看到形势那么危急,他让我疏散群众,然后脱掉上衣就塞到我手里,拿起岸边一根缆绳咬在嘴里就跳入了海中。”电建边防派出所民警吴龙强说,“他是第一个跳入水中的,游到失火渔船的旁边,将身上的缆绳系上着火的渔船。”当时在场的群众告诉记者,这是他生前留给世人最后的身影。后来又有人跟着骆春伟下水将缆绳绑在船的另一侧,“途中缆绳断了两次,当时场面紧张混乱,没人留意骆春伟在哪儿。”

  水火无情,骆春伟再也没能游回岸边。参与海上搜救的志愿者冯友荣介绍,由于海况复杂,事发地点暗流涌动,又是台风过后,海水流得比较急,骆春伟不幸被卷入海底。火灾救援完毕后,直到当日下午,骆春伟的遗体在海底被发现。

  此次火灾,两艘渔船共计损失100余万元。若抢救不及时,除了这两艘着火的渔船,港内还有总价值33亿多元的560余艘各类船只,船上5000多名渔民的生命安全都将受到威胁。

  骆春伟的不幸牺牲,留给战友和渔民们无限的缅怀和悲伤。大家纷纷自发到电建港边贸码头悼念他,许多停泊在码头的渔船为他鸣笛送行,一些市民在北海市的街道和码头上挂起缅怀他的横幅……当晚,骆春伟的事迹在北海市人民的朋友圈广为传播,网友们也纷纷表达哀悼:“英雄一路走好!”据新华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