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荀培培:用“心”在跑路
//www.workercn.cn2016-09-05来源: 中工网——《山东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2010年,荀培培在济南公交公司参加工作,成了k163路线上的一名驾驶员。80后的她爱学习、爱钻研,凭借着对公交事业的执着追求,很快成为一名五星级驾驶员,获得多项荣誉。

  乘坐过荀培培车的乘客,最大的印象就是她的热情和微笑。每天,她用微笑迎送来来往往的每一名乘客,用热情感染着车厢里的每一个人。一次,正值下班高峰时段,一位三四岁模样的小女孩突然在车厢里起来,荀培培拉起手刹询问发生了什么,荀培培走过去耐心询问:“小朋友,你怎么哭了呀?你的爸爸妈妈呢?”小女孩只顾大哭,车上的乘客七嘴八舌议论着。荀培培想起,刚才好像是一位男乘客跟这个小女孩坐在一起,她意识到可能是这位粗心的爸爸把孩子落在公交车上了。她一边用语言安抚小女孩,一边到驾驶台旁边拿出买给儿子的玩具逗她。过了一会儿小女孩才抽泣着说爸爸不见了,大家急忙询问小女孩家住哪里,爸爸的手机号码,可是小女孩只是摇头。荀培培问到,小朋友你是不是伊顿幼儿园上学呀?小女孩点了点头,大家惊讶之际,荀培培微笑着动员大家说,“伊顿幼儿园距离这儿只有三站路,我觉得孩子的爸爸应该就在前一站下的车,很快就会发现孩子落在了公交车上,大家可以耐心等待一会儿吗?”因为荀培培早已对线路周边的学校和小区了如指掌,所以她才敢做出这样的设想,她的爱心得到了大家的响应,并跟荀培培一起在车厢里逗起了这个哭泣的小女孩。几分钟后,一位满头大汗的中年男子跑了过来,小女孩也第一时间认出了自己的爸爸,看到破涕而笑的孩子还有满车厢的乘客,这位粗心的爸爸深深地鞠了一躬。

  搀扶老人小孩上下车、帮助他们找座位、为外地的乘客指路……这些都是荀培培在日常工作中的平凡行为,而日积月累的坚持却感动了无数的老年乘客。曾经有一位老人专乘给车队送来一封表扬信。

  作为一名公交驾驶员,荀培培明白自己仅有为乘客服务的热情是不够的,还必须有过硬的驾驶技能。为了提高自己的驾驶技术,她利用休息时间跑到车间去学习车辆维护保养技术,虚心向修理师傅请教,并钻车底,向车队技术人员请教车辆的使用技巧,学习节油方法。此外,她还经常利用业余时间找来相关专业书籍,钻研节油驾驶技能。经过努力,她总结出了一套自己的节油操作法:“轻踩缓踏控油门,匀速行驶车距准;匀速打出提前量,少踩刹车勤换档;开车斗气是大忌;费油伤神毁机器;慢进快出过路口;动作规范不忙乱;小处着眼益匪浅,服务乘客记心间。”这一顺口溜式的节油操作法,也在线路和车队同事间广为流传,成了大家节油驾驶的“看家宝”。

  荀培培刚到k163路线的时候,公司有一辆公交车几乎每个月都处于浪费油的状态,多名驾驶员试驾之后都说这辆车机器有问题,谁用都得浪费。荀培培偏不信,并主动要求用自己的节油车换用那辆费油车。她不厌其烦地找修理工,尝试着让车子始终处于最佳的技术状态。她又认真琢磨车辆的运行线路,对线路的上坡路段、下坡路段、拐弯路段、多少红绿灯都做到了心里有数,以更好地改进自己的驾驶操作,尽可能降低油耗。经过她的一套节油方案调整,这辆亏油车迅速被“调整”成节油车,从第二个月开始这辆车就扭亏为盈。熟能生巧,只有做到爱学习爱钻研,才能在业务能力上有所提升。2014年,荀培培在济南公交总公司举办的“潍柴动力杯”节油大赛上勇夺混合动力组第二名,被同事们称为“节油女状元”。 (李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