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好“的哥”陈远华(组图)
//www.workercn.cn2015-06-16来源: 贵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拾金不昧,送回乘客遗失在车上的钱包。

  他是遵义市通达出租汽车公司的一名出租汽车司机。多年来,他坚持参与各种公益活动,用最真诚、最朴实的行动诠释“帮助别人、快乐自己”的人生境界。

  从单独见义勇为抓获50多名歹徒,到团结“的哥”积极参与警务联动抓获170多名作案人员,他以路见不平一声吼的英雄本色感动了名城遵义。

  他就是第十届“昆仑奖”全国见义勇为英雄司机陈远华。许许多多发生在他身上的感人事迹,成了遵义出租汽车队伍、街坊和城乡传颂的佳话。他数十次应邀走上“道德讲堂”,在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得到省领导亲切接见。他是名城遵义的“好的哥”、交通运输行业的“平民英雄”、公安部门的“编外警察”。在他身上,集中体现了文明规范、热忱服务的职业操守,嫉恶如仇、见义勇为的英雄气概,忘我牺牲、舍己为人的奉献精神,团结友善、热心公益的道德情操,爱岗崇德、拾金不昧的优秀品质,堪为“的哥”的好榜样。

  伟大蕴于平凡。诗人梅君说:“与英雄打个照面,就能够邂逅铺天盖地的意志与美学!”这句诗就像是一条长满花草的心灵之路,我们循着这样的路径,寻访发生在一位普通的哥身上的故事,以此探照自己的人生……

  2015年5月14日凌晨1点,车水马龙的遵义城渐入宁静。

  夜班连续跑车几小时的陈远华行至海风路垃圾中转站,停车走向旁边的公厕想方便一下。公厕的门上了锁,他只好沿着石梯向河岸走去。石阶边横七竖八堆着几十包东西,再往下走几步,一个人正在搬运这些十分沉重的物件。

  “深更半夜的,你在做哪样?”对方看了陈远华一眼,没有吱声。直觉告诉他,有情况!趁着弱暗的路灯光,他在瞬间照面的刹那记下了对方的五官轮廓,随即装着没事的样子返回路上,迅速到附近的派出所报案。

  警察立即出动,快到海风路十字口红绿灯时,陈远华余光看到堆满货物的一辆三轮货车车轮压得扁扁的,驾驶室内坐着的,正是他在石阶上遇到的那个人!陈远华和警员会意之下,随即跟踪,在一公里外的另一个路口完成了“警务联防”、人赃俱获的抓捕。原来,小偷利用夜深人静偷盗附近工地的扣件。

  “不要轻易单独与歹徒搏斗,要依靠公安机关打击违法犯罪分子。反应一定要迅速,这次如果错开哪怕10秒,这辆三轮车一旦过了那个红灯路口,就肯定逃脱了。”陈远华的话里,透露出他积累了丰富的见义勇为斗争经验。

  见义智为 胆识过人

  陈远华中等身材,其貌不扬,但在“的哥的姐”口中,他是一个“遇弱不强、遇强不弱”的真心英雄。

  2007年5月的一天下午,一位“的哥”打来电话,说他从舟水桥拉了4位客人到高桥,一路上听他们在车上相互炫耀:我砍了几刀、他砍了几刀……大概是把人砍死了,在比谁的功劳大。陈远华与同是警务联动队员的“的哥”汪兴勇询问清楚那4个人是进了一家酒楼后,立即报了案。刑警二中队的黄警官随即透露,舟水桥方向刚刚发生一起凶杀案,“这几个人的嫌疑很大,你们先去查探情况!”

  陈远华、汪兴勇立马带上两名赤手空拳的“的哥”队员赶往酒楼。问清包房号,黄警官带着一名干警也赶到了。

  当时以为对方只有4人,所以警务联动的6人信心十足。踢门冲进去,双方都怔住了——里面满满坐了三桌人,正在庆贺他们今天砍人的“战果”。看见陈远华他们闯进去,30多人齐刷刷全部站起来,有的抽出了刀具。

  紧要关头,黄警官大吼一声:“都不准动!我们是刑警!”随即拔出手枪对准那个带头站起来的人。对方不知外面还有多少警察,不敢轻举妄动。其他5人立即冲过去,将这伙人解下鞋带一一捆绑。公安局的支援民警及时赶到,将其全部带走。这起命案,从嫌疑人作案到30多人全部被抓获,前后不到两小时,共收缴砍刀、关公刀等30多把。

  回忆起当年的壮举,黄花岗区刑侦大队二中队队长黄柯说,成立警务联防,发挥出租车昼夜跑路最佳“流动眼线”的优势,与不法分子斗智斗勇,形成有效的“阵地控制”,效果明显。“我们那时每晚凌晨3点还要组织联防队员开会探讨布置任务,由于条件有限,没地方坐,大家都站着开会,那种热情现在很难见到了。特别是像陈远华一样的联防队员们不发一枪一弹,没有任何补偿待遇,仍然积极参与见义勇为,精神尤为可贵……”

  汪兴勇说:“我和陈远华联手抓了好多犯罪分子,成了好朋友。记得有一次我们两个人徒手抓了4个,其中两个还是头一天刚从监狱出来的刑满释放人员。”

  2013年6月21日凌晨2点过,陈远华接到另一名“英雄的哥”陈兴普打来电话说:“我今天晚点交班,要送两个客人去尚稽镇。”他一听便明白是暗语求助,可能陈兴普正受到生命威胁。陈远华立即报案,与两名警察出发了。通过交管平台及出租车上的GPS定位系统提示一路追赶,在八一路段追上了。因为担心犯罪嫌疑人用车上人做人质,陈远华就超车在宽畅路段停下,把车隐蔽好,在路边等待。不一会儿见目标出现,他伸出手做出要乘车的样子,陈兴普心领神会,立即靠边,只见车后排坐着一个中年男子和一个被控制的小女孩。陈远华和民警同时行动,瞬间制服犯罪嫌疑人,当场搜出两把管制刀具。经审讯,这是一起非法拐卖儿童犯罪。

  2007年6月8日晚,陈远华拉客路过合众路,为解救被歹徒持刀行凶的一名“的哥”,他冒着生命危险紧追歹徒到曼特林酒吧守候,直到警察抓获;2008年8月,他在万里路坳上徒手抓获飞车抢夺女子提包的歹徒;2009年12月9日深夜,他在北海路报警并协助警察将几名入室盗窃者当场抓获;2013年4月7日凌晨,他驾车经过白杨洞时,跟踪并报警端掉了一个涉案金额高达20多万元的6人砸车盗窃团伙……

  “见义勇为要有勇有谋,不能做无谓的牺牲。”这是陈远华见义勇为秉持的观念。农村长大的他,打小就学轻功、练武术,能在五层叠加的四方桌上舞狮子、翻筋斗,身体底子好。“现在筋斗翻不起了,但胆量还在,更多的是学会了在见义勇为时如何做到智取,不蛮干。不法分子一般都很歹毒、下手狠,不靠智取,连自己都保护不了怎么做到长期见义勇为帮助别人?一下子壮烈牺牲,就不得好大个价值了。”

  对于如何做到准确识别歹徒、迅速想好预案、通过暗语等方式联合其他“的哥”联防队员、公安警察一道,收紧口袋,一举成功,陈远华总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从业17年,他先后独自抓捕犯罪嫌疑人50余人,协助公安机关抓获犯罪嫌疑人170余人,挽回群众损失130多万元。

  “临危不惧、有胆有识”,这是省委常委、遵义市委书记王晓光对陈远华的褒奖:“作为一名普通出租车司机,坚持长期做好事、做善事,在关键时刻一身正气、挺身而出……感谢你为这座历史文化名城、这座英雄的城市增了光、添了彩!”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