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高艳艳:14年接听110万个报警电话
//www.workercn.cn2016-08-24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一个电话,可以让徘徊人生岔路口的少年迷途知返,也可以让决心自杀的少女重拾生活勇气。14年来,北京市公安局勤务指挥部110报警服务台接警员高艳艳用自己的真情温暖了无数报警人、求助者,累计接听群众报警电话110余万个,形成派警记录35万余件,答复群众咨询、求助46余万人次,成功劝阻、解救欲自杀轻生的群众7名,先后接到群众来电表扬70余次,真正做到知民情、达民意、解民难、暖民心。

  曾荣获北京市“三八红旗手”奖章,2016年3月,高艳艳荣登“中国好人榜”。

  一年间坐公交记熟北京地名

  2002年,高艳艳从北京人民警察学院毕业分配到北京市公安局勤务指挥部,接受了两个月培训后,成为一名110接警员。

  刚参加接警员工作时,高艳艳也有过畏难情绪,每天接几百个电话,解释、安抚、处理,说到嗓子冒烟,甚至有时候要承受一些暴脾气群众的谩骂和侮辱,成为个别人员的出气筒。“可这就是我们的工作,我们也能理解报警人报警时的焦急,所以我们只能是更加的耐心和细致。”她说。

  高艳艳至今记得14年前第一次接警的场景,电话里传出一个中年男子的声音:“这是沙子口,我这儿有点事,你派个警察来。”

  头一次单独接警,师傅也没在旁边,高艳艳怕布错警,就小心翼翼追问了一句:“这是崇文区吧,您有什么事情需要帮助?”

  不料,对方急了,斥责道:“你是北京警察吗?北京还有哪儿有沙子口,我有什么事警察来了不就知道了吗?”

  高艳艳立马慌了神。结果对方又补充道:“你要是连个警都接不好,就早点脱了制服回家吧!”高艳艳委屈得直想掉眼泪。从外地来京的她,上警校期间也很少能逛街,对于北京的地名并不熟悉。

  随后,高艳艳开始勤奋地记地名。每天下班后她独自坐上公交车,满北京城转悠,一站一站地记地名。一年后,除了个别的胡同和偏僻的地名外,高艳艳对北京的地名已是熟记于心。她还记住了出行路线、急救常识和供电、供暖热线等300多个常用的电话。

  也有让高艳艳觉得暖心的话。一年除夕夜值班,她接到一位老人的电话,对方上来就说:“姑娘,我不是要报警,我只是想向你们110说声过年好,你们辛苦了……”

  高艳艳说,就这一句话,她工作一年承受的疲累、压力一下子都没了。

  “沉默三秒钟”悉心规劝

  刚参加工作时,高艳艳接到一个报警电话,电话的那头是一位抱着孩子想要轻生的妈妈。

  “她打来电话时正在顶楼,说世界上再也没有留恋的地方了。当时我听见这句话,心里真是着急了,我一边安慰她,一边引导她说出位置,可她就是不说,只说了句再见就挂了电话。”

  “那么多年过去了,我一直非常后悔自己没有劝住这位妈妈。”高艳艳说。

  2004年年底的一个深夜,一个外地男孩拨打了110。“如果有人偷了东西会在监狱待多少年?”电话那端,男孩吞吞吐吐地问。

  电话这头的高艳艳感觉到,这个稚嫩的声音不像是普通的法律咨询,而且半夜用路边的公用电话打110电话问这个问题有些异常,她谨慎耐心地询问:“发生什么事了?”

  男孩沉吟中想挂断电话,高艳艳立即说道:“外面那么冷,又深更半夜的,你怎么站在大马路上不回家呢?听你的声音,也就是十六七岁吧。”

  几句话触动这名男孩,他突然说:“我刚才偷东西了……”男孩只有16岁,自称河北人,来京找工作。

  高艳艳接下话茬:“咱俩是老乡,如果信得过我,你就告诉我出了什么事,我尽力帮你。”对方沉默片刻终于开口。

  原来,这名男孩在一家烟酒店打工,趁老板不在家,夜里偷拿了店里1000多块钱和两条香烟,又怕警察抓住,所以打110询问。

  经过近20分钟地劝导,男孩哭着说:“姐,你派警察来把我抓走吧,我不想当逃犯!”

  其实,高艳艳早已经派警察到装机地址去找这个男孩,只是在派警记录中她记下了“自首”二字。她总结,很多群众报警时,往往因为情绪问题说话无头绪,或者上来就开骂,此时一定要沉着冷静,“沉默三秒钟”,先听对方倾诉3秒钟,引导对方把心里的烦闷发泄出来,同时寻找突破口。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