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王秉祥:“三让”法官
//www.workercn.cn2016-07-12来源: 人民法院报
分享到:更多

“三让”法官

——追记宁夏固原市原州区法院寨科法庭庭长王秉祥

王秉祥在当事人家炕头开庭(右四)。资料图片

  时间,定格在2016年5月13日。

  这一天,从几十公里外老家赶来的70岁的老母亲失去了年仅46岁的儿子,白发人送黑发人的场面,令人揪心。

  这一天,从银川辞职回来一年的妻子失去了丈夫,撕心裂肺的哭泣,令人悲悯。

  这一天,从重庆上学赶回来的儿子怀抱着父亲的遗像,目光呆滞,令人痛惜。

  这一天,从四面八方赶来参加告别仪式的同事,啜泣揉眼,令人伤感。

  这一天,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法院寨科人民法庭辖区内的十多万回汉群众失去了一个“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让法律增辉”的“三让”法官王秉祥。

  5月13日、18日和6月21日,记者三次踏上西海固这片土地,山花烂漫,旱塬悲歌,人们争相传诵着一个叫王秉祥的名字。

  让人民满意的好法官

  “王秉祥怎么了?交通事故?当场遇难?”

  2016年5月13日15时5分,原州区法院院长穆存忠接到电话,他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因为,当天上午,王秉祥还在50多公里外的寨科法庭接受原州区委政法委的政法单位窗口评比督查,并计划下午赶回原州区法院参加完一个会议后,到刚刚判决不予离婚的困难当事人家中送上已经准备好的两床被子和学习用品。

  “这是王庭长为当事人和其孩子准备的。王庭长说这个当事人很困难,我们得帮帮他。”

  听闻王秉祥因交通事故因公殉职的噩耗,寨科法庭书记员魏申看着王秉祥办公桌上为困难当事人准备好的两床被子和学习用品,声泪俱下。

  “这么攒劲的一个人,怎么会出那么大的事。在我们的案子上,他做的好的不得了。”得知王秉祥要帮助他家的事,当事人马治军年近八旬的老父亲感动地擦把老泪说。

  老人一家五口人,儿子马治军打小身患残疾,后又因劳动不慎摔伤卧床不起,儿媳马岁女双眼失明,生活几乎无法自理。两人再婚后共同的女儿不满五岁,老人还有一个十一岁的孙女,一家的生计全靠老人张罗将就。

  5月4日,寨科法庭受理了马岁女的离婚请求后,王秉祥将“流动法庭”搬到了马治军家。在一个多小时的庭审中,王秉祥坐在炕头上听着这一家人絮叨着生活的艰辛,默默无言。带着沉重的心情返回法庭后,他立即动员庭里的7名党员干警每人捐款200元,法庭则从办案经费中挤出300元,购买了两床被子和学习用品,准备在前往当事人家中宣判时一并带给他们。

  “像这样实打实地救助当事人,王秉祥这些年组织过好多次。看到当事人的困难,他就牢牢记在心上,总要想方设法给予帮助。”原州区法院审委会专职委员吴建新说,出事前几天,王秉祥还和他商量“六一”儿童节前,在辖区乡镇确定7名贫困小学生,由法庭7名党员干警结对帮扶。可惜的是,没来得及实现他就走了。

  5月30日,原州区法院完成了王秉祥生前的心愿。马治军和马岁女收到了一份维持婚姻关系、不予离婚的判决书,还有迟到了10多天的棉被、轮椅、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和学习用具。⇨下转第四版

  ⇨上接第一版 寨科中心小学的孩子们吟唱着国歌,将国旗高高升起,接受了王秉祥的生前遗愿,价值5000元的图书以及书包、作业本、字帖、橡皮等学习用品分发到孩子们手中。同日,原州区法院成立了“春雨工程基金”。

  “王叔叔给我们捐赠了图书、书包等物品。他就像我们的父亲,听说他因公殉职,我很伤心,每次用这些文具的时候就会想到他,我会永远记住他。”寨科中心小学六年级一班学生海岩皱着眉低下头,嘤嘤地说。

  6月21日,听说记者来采访,寨科乡30多名回汉群众不约而同来到寨科法庭,向记者诉说着王秉祥这个让他们满意的人民好法官的桩桩故事,眼里充满了对王秉祥深深的爱。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