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杜雪平:“拼命三娘”把中国社区全科医生推向世界
//www.workercn.cn2016-06-15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拼命三娘”把中国社区全科医生推向世界

——记复兴医院月坛社区服务中心主任杜雪平

陈曦

  从租下一间15平方米的房间作为“阵地”,到总建筑面积2380平方米;从2名社区医生发展到数百人的医护防队伍;从日门诊量20人次到千人次;从只提供简单的基本医疗服务到预防、医疗、科研、教学多种功能为一体……这个坐落于北京市西城区的月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度被誉为中国社区卫生的先行机构。而让这里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就是月坛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全国劳动模范杜雪平。

  “白手起家”建社区卫生服务站

  1995年,当时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复兴医院副院长的杜雪平在国家级课题“月坛社区卫生与健康促进示范工程”的推动下,启动了复兴医院社区卫生服务工作。当时的杜雪平只是一名心血管内科医生,从未接触过社区工作,一切都要从头开始。

  为了给社区卫生服务站找个家,杜雪平开始四处奔波,终于在三里河三区租下了一间15平方米的房间。在这有限的空间内,正式创建了红苹果社区卫生服务站,也就是月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雏形。

  由于当时全科概念尚未普及,医疗设施也比较简陋。一开始,附近的居民并不知道这个小小的“房间”到底是干什么的,很少有人上门看病。杜雪平决定不再坐等患者上门,而是主动出击。

  她以健康教育为切入点,带领站内医务人员利用周末在小区空地上宣讲健康知识,从认识高血压到如何限盐,从了解吸烟的害处到糖尿病患者的饮食指导,用最基础的健康知识打开居民对社区卫生认识的大门。然而最开始的时候只有三五居民远远观望,半信半疑地站在小区空地上,听他们拿着当时利用率最高的“麦克风”——喇叭,详细讲解健康知识……

  风雨无阻的宣讲让“有人免费说健康”的消息在居民中不胫而走。后来每逢周末,赶来听课的居民足足站满了整个小区空地,很多人甚至在宣讲前就早早地从家里搬来椅子占好座位。

  有了良好的群众基础,杜雪平乘胜追击,开展了一系列的社区工作。2001年,“红苹果”与月坛医院合并后,月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正式建立,并遍地开花,相继建立了10个卫生站,为附近的百姓提供愈加多样化的服务。

  如今,经过18年的发展,月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逐渐覆盖社区卫生网络内的14万居民,仅月坛中心每日门诊量就由最初的20人增加到今天的1000人。赶上忙的时候,很多医生甚至每天要看100多名患者。很多居民在社区看惯了病,在医生建议转诊的情况下,也不愿意去大医院做进一步检查,因为他们觉得这里态度好、面孔熟、技术高,没必要“折腾”。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