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劳模医生治肠癌打造劳模电工(图)
//www.workercn.cn2015-05-05来源: 羊城晚报
分享到:更多

林丽珠(右)与陆浩臻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领奖合影

  5月4日,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中心主任林丽珠又开启了“劳模模式”:一早回到医院对病房进行大查房,下午又马不停蹄坐诊,门诊那里已有几十名病患在等着她。

  数天前的4月28日,林丽珠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2015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与她一起获奖的还有来自广州的全国劳动模范陆浩臻。4年来,罹患肠肿瘤的他在林丽珠的诊治下已逐渐康复。不单是陆浩臻,还有众多肿瘤患者受益于林丽珠的诊疗,他们之间传递着和谐医患关系浓浓的正能量。

  劳模传递爱心与责任

  今年已59岁的陆浩臻是个不折不扣的劳模。三十年来,他奋战在电缆岗位上,钻研电缆技术,抢修电缆故障,培养新人。在遇上特殊情况时,他一天工作12小时是常有之事。辛劳忘我,终积病患,2011年7月,他去医院照肠镜发现了肠肿瘤,“差一点肠子就穿了”,最后医生帮他切除了20cm的肠子。

  陆浩臻说,他发现自己患了肠肿瘤后,求诊过不少医生,但效果不佳。后来,他在网络上看到林丽珠的简介,便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前去求医。这一看就看了4年多。

  在林丽珠的诊治下,陆浩臻的肠肿瘤已基本痊愈,“从某种意义上说,我这个‘劳模’称号,是林丽珠教授给的。”陆浩臻说。

  林丽珠的学生肖志伟为老师点赞:“两个劳模,一个是医者,一个是曾经的患者,这就是爱心与责任的传递。”

  “拼命三娘”看病真拼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林丽珠的学生常见到老师对这句医学誓言的努力践行。2013年的大年初十上午8时,林丽珠来到门诊,但脸上挂着一丝苍白。她第一件事便是给自己开了一张处方,对跟诊的学生小杨说:“你先去帮我拿三剂中药吧。”小杨关切地问:“老师,您今天不舒服,要不停诊休息吧?”此时,诊室门口的患者和家属已排起长龙。看着一双双求助的眼睛,林丽珠摇摇头,咬紧牙关,4个小时就这样一分一秒地过去。在接诊完46个病人后,林丽珠打寒战、高烧39°C、呕吐,她累倒了。

  “她的医德医术都非常高,而且对待患者很耐心、细心。”患者陆浩臻说,来找林丽珠看病的人很多,门诊常常要看到晚上八九点钟,她从不厌烦,很耐心地去跟患者解释病因。有一天下午,林丽珠刚到门诊不久,就被住院部紧急通知去处理一个危重病人的突发情况。陆浩臻与其他患者从2时半一直等到5时半,正当大家以为林教授不会再回来,当天无法看病时,林丽珠匆忙赶回诊室。“不好意思,耽误你们的时间了……”林丽珠向大家说的第一句话竟然是道歉,这令在场的患者很感动。当天,林丽珠把所有病人看完后,已是当晚9时!曾跟随林丽珠出诊的学生林志光说:“真正体会了老师过人的脑力、体力和毅力。”

  “做医生要敢于担当”

  “做医生一定要敢于担当。”在采访林丽珠时,她不止一次强调。1986年,林丽珠毕业后留院,一直忙碌在医、教、研一线,先后在急诊、妇科等部门工作。1987年,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筹建肿瘤科,她服从分配投身肿瘤科建设。从住院医师、主治医师、副主任医师,至2002年破格晋升主任医师、2004年评为教授,她的专业水平不断提高。2002年医院成立二肿瘤科,任命她为科室副主任。2004年成立三肿瘤科,2009年成立四肿瘤科,医院又两度任命她担任新科室的科主任。其间,她从2007年开始担任大肿瘤科主任、肿瘤教研室主任。许多同事私下称赞:“在林主任身上看到了‘开荒牛’精神,她是医院开科最多的科主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