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全国优秀农民工徐平:“三心”赢得实名归
//www.workercn.cn2016-06-12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2月1日,从国务院召开的全国优秀农民工和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表彰大会上传来喜讯:江苏省阜宁县事事灵家政服务公司的家政服务员徐平被国务院表彰为全国优秀农民工。-个土生土长的农村人,-位普普通通的家政服务员,为何能获此殊荣?日前,笔者专程前往采访,终于找到了答案。那就是:梅花香自苦寒来,“三心”赢得实名归。

    以诚心打动客户

    “有人说,家政服务是最简单、低层次的工作。其实不然,这里面需要很多知识,也是一项专业技术性较强的工种,光靠蛮干是行不通的。”这是徐平的经验之谈。

    现年46岁的徐平,2009年进入盐城市阜宁县事事灵家政服务有限公司从事家庭服务员工作。她告诉我们,曾经有一个客户是患有抑郁症的产妇,生完宝宝后经常呆坐,无故哭泣,严重失眠,性情暴躁,对丈夫态度敏感,甚至对婚姻产生怀疑,对小宝宝也失去兴趣。无奈之下,该产妇的丈夫慕名来到家政公司找到徐平,在说明情况后想请她去照料-段时间,徐平明知这一“差事”风险系数高,但还是毅然应允。到了她家后,不仅承担起照顾宝宝的全部活计,还主动去县院向医生咨询,并阅读了相关书刊,掌握了解治疗抑郁症的基本常识,抽出时间陪新妈妈说话,安慰她,告诉她同龄的其他年轻的妈妈是怎样度过这一特殊时期的。她就像个心理医生一样,耐心的疏导,及时用科学的方式引导,缓解了产妇的焦躁情绪。同时劝说产妇的丈夫要多体谅新妈妈的情绪变化,当妻子出现情绪的沮丧时,丈夫应多给与同情,支持,爱护,谅解,避免争吵。经过努力,徐平凭着-颗诚心,终使新妈妈走出抑郁的阴霾,重新拥有了家庭的欢乐与亲情。

    徐平始终牢记“人性化、高品位”的服务理念,坚持以客户满意为标准,工作中用心不分神,对待特殊群体爱心不避让,服务过程中关心不旁观,碰到难题耐心不浮躁,帮助客户操心不推诿,善后服务尽心不留尾。她告诉我们说,每一次为客户的宝宝洗澡。孩子的奶奶、爷爷、爸爸、妈妈都要围成一圈,如同一场“考试”。但她十分冷静,动作娴熟,一举一动都符合标准要求,绝不让主人挑出半点瑕疪.正因为如此,她得到了数百家庭的热情点赞,被年青妈妈们誉为宝宝的“最贴心阿姨”。

    用孝心伺候老人

    近年来,随着形势的发展,很多年轻人都走出家门投身商海一搏,导致独居老人逐年增加,这无疑为家政服务拓展了空间,但更对从事家政的服务人员带来了挑战,要想使自己的服务得到老人及其儿女们的满意也并非是-件易事,很多家政服务员因为缺乏耐心都不愿意接这样的活,但徐平不但没有退缩,而且做得很好。她说:“不管哪一位老人都是我的亲人,他们含辛茹苦地将孩子养大,那时是孩子需要父母,现在是父母需要孩子的时候了,我就是他们的孩子,我把他们当作自己的父母一样照料。”

    有一位普通家庭的老人,身患多种疾病长期卧床,生活不能自理,每天仅吃中西药就多达十多种。老人从早到晚要多次服药,她每次都是轻轻扶起老人的头,按时将需服用的药按大夫要求的药量喂给老人。老人有心脏病,曾经差点中风,徐平照顾他后,每晚都是隔一个小时起来查看一下老人的情况,急救药物整齐的摆放在床头。她照顾老人认真细致,从未出现差错。由于卧床时间较长,身上很容易长褥疮,她不怕脏,不怕累,定时给病人翻身抹药,随时仔细查看,每天早、中、晚饭前为老人洗脸洗手,而且坚持在晚上睡觉前用热水烫脚,搓前胸后背和四肢。因长期卧床,老人大小便均在床上,徐平就像对自己的父母一样,及时给老人换洗衣服、床单、被褥等,保证病人的身体干净整洁。

    徐平告诉我们,她每天不但照应好老人的生活起居,还坚持与老人聊聊天,给老人讲讲家常、讲讲故事、说说笑话,让老人的心情能够在她的精心护理下变得开朗起来。在饮食方面,她做出可口的饭菜,既符合老人的口味又能满足老人营养的需要,保证了病人的身体恢复。徐平出色的表现得到老人和家属们的一致赞扬。

    靠恒心赢得赞誉

    徐平常说的-句话是:“在实际工作中,方法总比问题多,只是看你用什么心态去面对。没有代价的责任等于零,没有付出的承诺等于无,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的,有爱心,就不怕烦;有恒心,服务就不难。”她热爱这个行业,热爱她的工作,在家政服务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她兢兢业业,认真负责,用自己的善良与爱心真心地为客户服务,也得到了客户的认同与社会的赞扬。

    事实上,徐平2009年之前从来没有接触过家政服务行业,一切都是从零开始的。通过参加公司组织的多次培训后,她才对家政服务行业有了一定了解。在公司培训老师的讲解下,她有序地学习了各项家政服务知识和技能。她对自己一直严格要求,积极主动学习,力争做到业务精益求精。她这种勤奋好学、严格自律、积极上进的态度得到了培训老师和公司同事们的一致好评,同批培训学员中,学的最认真的是她,业务掌握最快的也是她。

    在内心深处,徐平始终认为服务无大小,关键在于用心。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也没有真正难缠用户,“只要我们做到了,我们追求了,我们的服务还会继续进步,更上一层楼”。因此,除了认真负责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她还积极参加各项培训,不断钻研业务,自创了一套清洁方法,在护理老人、母婴护理、家庭清洁等方面有了自己独到的经验。

    梅花香自苦寒来。2013年10月26日,在盐城市人社局、盐城市家庭服务业协会共同举办的“盐城市第三届家庭服务业技能大赛”中,徐平获得了技能个人第三名、团体第一名以及“巾帼建功标兵”、“技术能手”、“五一创新能手”光荣称号,并获得高级家政员技能证书。得到荣誉的那一刻,徐平激动的说:“这不仅是对我在家政行业工作上的肯定,也更坚定了我的工作信念,时刻激发着我的工作热情。虽然这个岗位很平凡,但是我会做出不平凡的成绩。” (傅功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