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王永超:宁愿脏我一个人换得千家万户洁
//www.workercn.cn2016-05-27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宁愿脏我一个人换得千家万户洁

——记隆昌县环境卫生管理所垃圾清运工王永超

  经过一夜小雨洗礼,4月29日,隆昌县城的大街小巷变得格外清爽干净。当天上午9点左右,在位于县城春光路的春光花园小区,记者见到隆昌县环境卫生管理所垃圾清运工王永超时,他正一铲一铲地将小区生活垃圾堆放点的垃圾铲上清运车。

  对大多数上班族来说,上午9点仅仅是一天工作的开始,而对王永超来说,这已经是他当天工作清运的“最后一班”。又脏又臭的垃圾,是人们抛弃的生活残渣,而对王永超来说,这是他每天从早到晚都必须打交道的工作对象。

  王永超今年51岁。自2008年3月参加工作以来,他不分春夏秋冬、严寒酷暑,在垃圾清运岗位上默默奉献着,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宁脏我一人、换来万人洁”的环卫精神。

  干一行爱一行

  他在垃圾清运岗位一干就是8年

  王永超出生在隆昌县界市镇农村,他曾经种过地、当过兵,也到沿海一带的大城市闯荡过。但是,回想自己干过的所有职业和工作,王永超觉得还是当环卫工人好。

  2008年3月8日是王永超正式成为环卫工人的日子。他告诉记者,他有一个战友也在隆昌县环境卫生管理所里当工人,当年环卫所的招工信息就是那个战友透露给他的。

  “环卫工人工作稳定,比在外面打工强很多。”谈到入行的初衷,王永超坦然地告诉记者,当时一心向往有个稳定的工作,丝毫没有在意环卫工人与垃圾打交道,更没有在意要在又脏又臭的环境下工作。

  尽管刚开始有些不适应,但老实、厚道的性格让王永超第一时间适应了自己的工作环境和工作方式。就这样,王永超在垃圾清运的岗位上一干就是8年。

  8年的工作经历,让王永超对自己所从事的垃圾清运工作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垃圾清运虽然脏苦累,却与群众身体健康息息相关,是城市里必不可少的工作。任何工作都需要人去做,只是分工不同而已!”

  垃圾清运工人每天凌晨就开始工作,没有任何节假日,长年累月定时定点,沿着垃圾库到垃圾场的相同路线,枯燥而繁重;工作条件上,垃圾清运车是廉价低档的“王牌”汽车,冬天像冰窖,夏天像烤箱,气温稍高,垃圾就散发出臭

  味;工作要求是要准时清运垃圾,从不间断,从不拖延。

  针对常人觉得“苛刻”的工作要求和条件,王永超却说:“环卫工作已经成为我生活中最重要的一部分,既然当初我选择了这份工作,就应“干一行,爱一行”,尽力把自己的工作干好。我辛苦点、累点没关系,只要能给城市居民一个

  舒适干净的生活环境就值得!”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