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四川省古蔺县马蹄乡土关小学教师任国运:把毕生精力献给学生
//www.workercn.cn2014-08-04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图为任国运在教室里。 本报通讯员 雷建摄

  土关小学位于川黔交界的四川省古蔺县马蹄乡,这里山高路险,夏天洪涝泥石流泛滥,冬天冰灾缺水困扰。在这里,任国运一人坚守着一所学校。

  走上讲台就会忘记疼痛

  57岁的任国运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要老。他十多岁患静脉曲张,因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病情随年龄增长而加重。

  2008年9月,土关小学建好后没有教师愿意来,以苦为乐的任国运来了,成了这里唯一的教师。

  土关小学出门不是爬坡就是下坎,山路崎岖陡峭。更困难的是饮水,当地居民吃的是“望天水”,集水池中水质差,一到夏天散发着一股怪味,一到冬天池面结冰,须用木棍戳破一个洞才能取水。行走不便的任国运取水相当困难,好几次差点掉进集水池。学校远离集镇,平时有新鲜菜就吃新鲜菜,无新鲜菜就吃土豆,实在没菜就吃盐菜汤。

  有一次,任国运外出开会,开完会下午四点半了,走回学校已是深夜了。妻子心疼地说:“太晚了就在镇上歇了嘛!”他说:“怕明早来不及,要耽误学生半天课,我不忍心。”

  学生吴帝红告诉记者,有一天,任老师严重感冒,发着高烧,鼻血都流出来了。但他硬是没有离开教室,坚持上课。当时好多同学都感动得哭了。

  繁重的工作,常年的病痛,使得他骨瘦如柴,1.7米的汉子体重只有45公斤。但是,他却说:“我只有站在讲台上才能忘记疼痛。”

  只要耕耘就会有收获

  说起教书的经历,任国运神采飞扬。从1978年任代课教师,他一直在最基层、最艰苦的村小任教。36年的教学经历,任国运始终坚持一个观点,那就是不管工作多么繁重,学校条件多么艰苦,只要耕耘就会有收获。不管是在马蹄乡的扁山小学、果底小学,还是后来的营屯小学,现在的土关小学,历年来,他所教班级的教学效果长期居片区前列。今年,他教的班级成绩又获片区第一名。“我刚把15名孩子送毕业。”看着空荡荡的教室,任国运既高兴又有些失落。

  虽然只有他一个教师,但他开齐了所有课程。他所教的班级学生年龄差距大,他会针对学生的不同特点因材施教。学生做完作业,他会一个一个地当面批改。

  马蹄乡中心校校长刘旭东说,任国运把教育孩子作为他的头等大事。土关小学是马蹄乡条件最差的校点,但是他从不放弃,利用有限的条件想方设法解决教学上的难题,努力提高教学成绩。

  关爱每一个学生

  任国运关爱每一个学生。冬天,他为学生架炉子生火;夏天,他为学生洒水扫地。他的宿舍平时是学生的开水房,学生有病时又是临时病房。

  学生营养膳食计划启动后,为了让班上的10多个孩子吃上可口的饭菜,任国运将妻子潘应霞动员起来,一家人肩挑背驮,将采购的食材送到学校,保证了孩子们每天都有可口的饭菜。由于土关小学只有10多个孩子,营养膳食计划的经费严重不足,他就将自己的部分工资投入膳食计划。妻子还在学校周围种菜,养鸡,改善学生的伙食。

  任国运说,这辈子最大的幸福,就是看到学生走出大山。当问到他最大的追求是什么时,他一脸满足地说,把毕生的精力都给予学生。

  “还有两年就退休了!”比画着两根手指,任国运的腰背弯曲得更厉害了。(本报记者 李晓东 危兆盖 本报通讯员 雷 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