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长岭县腰坨子乡致富能手冯磊:让百姓腰包鼓起来
//www.workercn.cn2014-08-02来源: 吉林日报
分享到:更多

  冯磊,长岭县腰坨子乡致富能手,大家都称他“冯老师”、“冯医生”。“老师”教的是农业技术;“医生”看的是萝卜、辣椒疾病。他凭着一股韧劲,带富一方百姓。

  十几年前,还是民办教师的他下岗了。他想,自己有知识,就是种地也能种出名堂来。他认为辣椒、萝卜产业大有可为,就大胆地种起了白萝卜、三樱椒。秋后,10亩地萝卜、辣椒纯收入2.4万元,是种植玉米收益的3到5倍。

  尝到了甜头,他扩大规模,经过不断地学习和实践,他逐步摸索出三樱椒和白萝卜的栽培要点及病虫害防治技术,解决了最难的辣椒苗床管理问题,苗床病害诊断成了他的“绝活儿”。在腰坨子乡,谁家辣椒有了问题,都来找他诊断,还有许多外地人前来向他取经。

  后来,他又到吉林农大系统地学习了育种、栽培、植保等课程。学成之后,还他在村里开办了兴农庄稼医院。还别说,来医院就诊的“患者”可不少,有的说自家的辣椒秧咋黄叶了呢?有的问咋样提高产量啊?他就利用农闲时间为农民讲授农业知识,发放技术资料,提供最新的市场信息及前景分析,指导群众科学发展种植业。

  自2002年以来,他免费为农民讲课100余场,义务培训农民上千人次,免费发放技术资料2万余份。同时,他多次到辽宁、河南、河北等地学习、引种,还借外出考察的机会推荐当地农副产品。这几年来,他引来的客商在腰坨子乡已收购辣椒500多吨、萝卜条上千吨。现在,腰坨子乡已成远近闻名的富裕乡,年产萝卜条3万余吨,红干椒5000余吨,人均收入万元。

  随着种萝卜、辣椒的农民越来越多,他又考虑到,散户种植比较分散,选种、育苗、收获、出售比较麻烦,这就使走产业化发展之路成为必然。2008年,三樱椒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了,如今,合作社已发展社员近千人,种植三樱椒、大萝卜2000多公顷。

  “既然大家都叫我‘老师’,那我就有义务带领这些‘学生’致富奔小康。”冯磊说。为让农民的腰包更鼓,他积极探索效益更高的种植模式及项目,先后试推出“西瓜+萝卜”种植模式和“基地+合作社+公司”的生产经营模式,注册了“排子山”品牌。他坚信,这不起眼的小辣椒、大萝卜,一定能为百姓带来幸福新生活。 (张佳琦)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