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李瑞兰:文化传承是我的职责
//www.workercn.cn2014-08-02来源: 大众日报
分享到:更多

  “她的专业是音乐,会弹钢琴,经常给我们镇村、社区、学校文化活动提供业务辅导。她还对我们进行文化音乐乐理知识、乐器、节目编排等专业培训,起了很好的带头作用。”寿光营里镇文化站站长王桂霞告诉记者。王桂霞口中的“她”,就是李瑞兰。

  1994年8月,李瑞兰到寿光市文化馆工作,一直从事寿光的群众文化工作,对基层群众文化工作更是倾注了极大的热情和精力,注重村文化大院、农家书屋和公共电子阅览室的建设。

  李瑞兰先后被评为潍坊市综合文化站规范化建设工作先进个人、文化建设工作先进个人,省农家书屋工程建设先进个人、省农村优秀文化人才,以及全国优秀农家书屋管理员。同时,李瑞兰负责的寿光市农村文化服务体系覆盖率也在2009—2011年连续三年获潍坊市年度考核第一,2010年、2011年连续争得全省第一。李瑞兰负责的寿光基层农家书屋建设先后被省文化厅评为农家书屋工程建设先进单位,公共电子阅览室建设与服务示范县,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公共电子阅览室示范点等。

  面对这么多个“第一”和“先进”,李瑞兰只说了一句:“做好文化传承工作,是我的职责。”

  在实施镇街综合文化站和村文化大院、农家书屋、公共电子阅览室、镇图书馆建设过程中,李瑞兰创新思路,促进文化阵地上档升级。她还注重群众文艺培训与个人专业知识学习,在基层文化站、文化大院等基础文化阵地开展业务指导,下基层进行群众文化培训指导,组织成立了多个庄户剧团和文艺演出队伍。

  “我本来学的就是音乐,工作又经常到农村,我就顺便挖掘素材,创作节目。这几年,农村老百姓的生活好了,对精神文化的追求更强烈了,我就利用自身的特长给他们提供帮助,我个人的业务水平也得到锻炼和提高,这是个双赢的过程。”李瑞兰说。

  李瑞兰作曲的《请到俺家乡看美景》、作词的《祖国爱在我心中》两首歌曲在《中国乐坛》上发表,论文《武帝躬耕千载颂》在《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论文集》中发表,2012年指导的群舞《一起成长》获省第七届青少年舞蹈比赛指导教师金奖,论文《农村音乐文化的繁荣与产业化运作的探索》在2012年省群众文化学会年度评比中获得二等奖。

  李瑞兰去年参与建设的田柳、侯镇、纪台、营里4个乡镇图书馆,现已全部免费对外开放。今年,正在建设的有羊口、台头和稻田三个。

  “文化馆在我们乡镇建设的图书馆全部与市里的图书馆联网,在乡镇上借了书可以到市里还,也就是通借通还,还配有专门的图书调配车,满足了农村老百姓的阅读需求。”王桂霞说。

  “深入到田间地头,收集整理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线索是李瑞兰工作之外的一大乐事。”李瑞兰的同事田友龙告诉记者。目前,李瑞兰参与整理重点项目100多个,并成功申报了月宫图、闹海、百鸟朝凤、宏源白酒酿造技艺、寿光卤水制盐技艺等5个省级非遗项目名录,仓颉造字的传说、荷花秧歌、羊口祭海节等17个潍坊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以及寿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60项,4处传习所确定为潍水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非遗传承所,使寿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进一步传承和发扬。 (本报记者 郭继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