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砸420万,为救一个受伤农民工
//www.workercn.cn2014-08-01来源: 湖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7月31日,周德清与记者交谈,他说,冰岛受伤前后感受的人间真情,是他坚持把好人做到底的动力源泉。

  一人养伤,全村帮忙

  2004年7月,周德清从百米高电站大坝摔下来,生命垂危。他打工的意大利一家劳务公司租用专机,把他这个普通农民工,送进最好的医院,请最好的专家抢救,不说近1年住院的生活开支,单单高达420万元的治疗费,就让他无法想象。

  周德清负伤第一天,冰岛工会派人到医院监督施救。

  回国养伤后,赔偿问题全权委托冰岛工会的一位朋友代办,1年多时间全部到位,没收任何报酬,劳务公司每月按时支付给他1.6万元养伤期间生活补偿费。

  周德清说,在冰岛,各国朋友那种守信、敢担责的高尚品德,让他感动一生。

  在家养伤,不能走动,床上、沙发上躺了一年。

  探望他的父老乡亲络绎不绝,多达500人。许多人留下慰问金。家里贫困的上门和他说说心里话,主动留下来,轮流护理他。

  浓浓乡情,打动着周德清,他决心一辈子做好事,造福乡亲。

  传道带徒,“立地成佛”

  冰岛归来,周德清视野更加开阔,做好事不仅仅是捐款捐物,而应营造一种助人为乐的乡风。

  “是周叔叔教我怎样做人,改变了我人生的轨迹。”

  村里的小青年蒋次祥告诉记者,他曾是黄壤坪村有名的混混,扯皮打架没有他不沾边的。周德清从冰岛回来后,与他交上了朋友,言传身教,讲述诚信友善的道理。

  蒋次祥变化很大,弃恶向善,拿出家里10多万元积蓄,跟周德清合伙,开荒造林,靠勤劳致富。

  如今,村里有人三病两痛,小蒋自告奋勇送往医院治疗。周德清助学,他主动要求加一份子。

  2007年,周德清买了辆家用车。从此,代步车成了十里八村乡亲们公用工具,谁家有事急着用车,都找周德清,人们都知道他人好,是随喊随到的爱心司机。

  这些年,途中遇上老人,周德清都会主动停下,行个方便,从不收钱。

  村邻知道周德清要出车了,为节省办事的来回路费和时间,大家都托他到镇里帮忙盖章、办手续,周德清成了村民的“代办员”。

  路见不平,必有德清

  村民陈桃花说:“有忙他都帮,村里搞不好的事,都请他出面主持公道。”

  今年正月初四,铁龙洞村两叔伯弟兄醉酒后闹事,一方装来4车人帮忙,眼看一场斗殴即将发生。

  周德清闻讯赶去,耐心调解,双方握手言和。

  兰竹园组门口有一条小溪,一涨洪水,孩子们上学、老人出外经常误事。周德清拿出4000元现金,再找朋友化缘,建起一座混凝土桥,解了群众出行烦恼。村头公路经常被雨水冲成大坑,他掏钱请人修好。

  采访中,周德清不止一次说自己“尽做的是些小事,没什么大事,算不了什么!”

  村民胡恒洲却不这么认为,他对记者说:“毛主席说过,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周德清做好事坚持了27年,他就是我们身边的‘活雷锋’。”(记者 肖军 黄巍 通讯员 邓永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